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贫困生和资助人的故事感动所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3 14:20  新浪教育

  主持人:感谢肖主任的致辞,下面请大家观看《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宣传片。

  (播放《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宣传片)

  (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刚才这个片子可能让大家看得都不轻松,在片子当中刚才看到有两兄弟,他们是来自宁夏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哥哥叫李佐鹏,弟弟叫李佐斐,令人高兴得是哥哥考了524分,弟弟考了574分,应该说上本科没有问题,但是他们是来自贫困家庭,母亲卧床不起,父亲一直打工为他们凑学费,来,让大家认识一下,李佐鹏、李佐斐。弟弟讲,请。

  (掌声)

  李佐斐:我叫李佐斐,我哥叫李佐鹏,我们今年都参加了高考,并上了录取

分数线,家乡交通不便,生活困难,生活在这里的人贫困,上小学时经常要到十几里外驮水 ,上高中以后赶着毛驴车去驮水,驮回来的水换学习用具,这样一直到初中毕业。父亲被迫外出打工,这样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身上,她总是起早贪黑,长期的劳作使她患上了许多的疾病,父亲常年在外,也患上了关节炎,我常常对自己说要勤奋、要努力、要争气,一定要考上大学,一定要挣钱给父母看病,一定要改变家中贫困的现状。我和哥哥一边上学一边帮母亲干家里的农活,每天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拉着驴子和母亲一块下地,然后回家洗脸再上学,但是我们对学习从来没有放弃过,在每次考试中我们名列前茅,03年我以474分考入了高中,中学期间家庭只能供给我们俩每天一块钱的生活费,我们吃的馒头母亲从几百里外捎来了,夏天母亲怕馒头变质就晒干捎来,我们用白开水泡着吃,几天能吃一碗饭简直是改善生活,但我们硬着头皮,学校经常给我们生活上的照顾,使我们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高考中我们兄弟里都有了收获,面对我们的高考成绩父母都很高兴,但是都很勉强,虽然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是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兄弟就一定能走进大学的校门,我们的生活就会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强,请你们相信,将来学有所成,我们会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奉献力量,会尽我们的力气帮助像我们一样的孩子,把爱心传递下去,我的哥哥今天也来到了现场,他坐在那里。

  (掌声)

  在这里我们感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感谢中央电视台,感谢所有关怀我们的好心人,谢谢。

  (掌声)

  主持人:感谢李佐斐同学,感谢你们哥俩让我们分享了你们的求学经历,尽管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和许多同龄孩子没有遇到的困惑,但是他们自强不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李佐鹏兄弟俩也会和他们有着相同境遇的孩子们一样圆大学梦想。我们今天邀请了几位嘉宾,他们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校长马文喜,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的记者李欣,2005年希望受助大学生陆世芳,资助者沈致雄。请上台。

  李欣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骨干记者,所以他对贫困大学生有着贫困的感受,你把对贫困大学生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给大家讲讲。

  李欣:我讲这个感受可以说想说的话很多,连续三年都在采访贫困大学生的行动,今年有个特别的感受,在广西省那里采访这么长的时间,我接触的最多一句话是“我想飞,我有梦想”,过去我们展现的是贫困大学生的经历,但是在这次采访里面我觉得我感受到那样一群孩子,他们给我的震撼超过了以往所有的经历,当你经过了那么长的时间,走进了那样绵绵不绝的大山深处的时候,这样一句话才会怦然心动,我想到了大山,想到了刻苦,他们让我看到的是青春年少,他们的激情飞扬,他们让我感受到的是他们心怀梦想,我的节目里没有展现家庭多少贫困,更多的展现的是这样一种梦想,我觉得人的精神的力量是最可贵的,我更多的是想展示精神世界,内心的一种力量,我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大家才会真正感动,才能真正想到,给他们一双翅膀,让他们向心中的梦想飞翔。

  (掌声)

  主持人:马校长我们已经是第二次见面了,去年“我要上大学”的活动马校长参加了,现在特困生的比例占贫困生的多少?

  马文喜:贫困生是35%,特困生是16%,我们学校是以招收少数民族为主的民族大学,大约占70%,少数民族与贫困是联系在一起的,70%的大学生还是很贫困的。

  主持人:这么大数量的贫困学生,学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帮助?

  马文喜:学校特别重视解决贫困大学生的事情,成立了机构,下面还有助学的中心,另外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切实解决大学生的上学问题,比如说认真执行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我们是完成了2588人的助学贷款的额度,具体是1500多万,这些解决了学生的一部分上学困难问题,大概是25%左右,另外还有我们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在中央民族大学我们是提倡学生,贫困是暂时的贫困,不能让任何一个努力学习的学生辍学,所以我们设立了专门奖学金。另外还有勤工助学基金,学校鼓励学生通过这些劳动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的困境,专门出了200万元的经费成立贫困助学基金,大约解决了1500万人的问题,今年春节我们留校学校是111人,在北京高校都是比较高的,在大多数的学校里特困生比较高,学校专门拿出30万元,解决这些学生的过年问题,不要因为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就享受不到春节的快乐,特困生补助500块钱,贫困生补助300块钱,反响比较好。

  沈致雄:我叫沈致雄,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工薪阶层,去年第一次参加中国青基会的活动,我感到很荣幸,通过这个活动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这些孩子身上得到了非常大的精神回报,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个活动,就到网上查了这个学校的资料,旁边的那个学生是我资助的大学生,他考上北大医学系的药学专业,我觉得这些孩子都非常非常值得心疼,就不由自主地选了四个,我的工资都不够吃饭的了,可是我觉得非常快乐,这些孩子非常优秀,他们的学业和他们刻苦努力的精神,包括这个孩子的家长,他的父母也是非常非常好,他们的事迹令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做的这个事情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的,去年参加青基会的人非常多,这次让我作为代表参加这项活动,觉得其实我代表不了那些人,很多人比我做得更好。

  还有一件事觉得特别感动,当时准备去参加一个活动,我带着我的孩子去,前后脚在十分钟之内,还有两个和我一样的人带着他们自己的孩子到现场捐助,当时给我的感觉是,捐助的主要主体还是我们工薪阶层,大家积极参与这项社会公益,都是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我想他们跟我是一样的,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教育,同时让他们能从这些贫困大学生身上学到一种精神,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参加这个活动,受到教育,是我们的这些捐助人,你会觉得非常值得,这就是我参加活动的感受。

  (掌声)

  主持人:去年一共是资助和四个学生,陆世芳是其中的一个,当时接到沈阿姨的资助什么感受?

  陆世芳:我入学以后接到一封陌生的信件,看到是沈阿姨寄给我的,以后给我寄了一些书本,无微不至地关心,我记得沈阿姨给我写信的时候,里面附了很多很多的邮票,这样回信的时候就不用买邮票了,我非常感动,对这些捐资助学的人表示感谢,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自己的家乡,还有自己的同学,我的家乡在云南,可以说是国家贫困县,真正的大山里面走出来的,我看到母亲焦虑地表情我很难过,要是没有我的母校会德一中,还有像沈阿姨这样一些捐资助学的热心人士,我不可能来到北大这么好的学校求学,我真的很幸运能得到这份捐助,也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发奋努力,以自己能够做到的最佳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社会的关心和关注,所有的团体和个人,谢谢。

  (掌声)

  主持人:你现在是在北大医学部药学专业学习是吧?

  陆世芳:是。

  主持人:学习成绩好吗?

  陆世芳:可以说刚到大城市不太熟悉,这个专业涉及到网络和多媒体,我觉得学习成绩不算很好,但是比起刚入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适应多了,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主持人:你的学习情况经常会向沈阿姨汇报吗?

  陆世芳:会的。

  主持人:谢谢你们。

  (掌声)

  主持人:这位是北京肯德基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张建中先生。

  张建中:中国肯德基公司2002年在中国发展基金会建立了曙光基金,今年曙光基金有600万元用来资助40所大学的1100名大学生,曙光基金秉承着救人资助的理念,我们觉得是最有特色的,曙光基金的学子不仅可以获得我们在经济上的帮助,而且我们会给他提供到餐厅打工,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这样不仅可以通过打工补贴生活,而且可以学习社会,在肯德基这样跨国连锁的餐厅里面,学习企业的管理理念对他本身也是一个历练,这种做法是非常受到学生、学校、包括社会的欢迎。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

  张建中: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