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宏志生别着急:优秀品格就是你们最大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1:50  钱江晚报

  看了《钱江晚报》6月29日《宏志生,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报道,我觉得这些学生不简单,在贫困的现实面前依然勤奋读书,令人佩服。我想通过钱报对他们说:不要担心!在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来不是无依无靠的弱势群体,他们与其他学生一样生活在充满阳光的蓝天下,不会因为经济贫困辍学,更不会因而遭受冷眼,反而会以其勤奋赢得尊重。

  我想对报考浙大的学生说:不要太为学费担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果无法交清学费、杂费,浙大会在迎接新生时设立“绿色通道”,帮学生在入学报到时申请学费(包括住宿费)缓交手续,凭缓交手续,办理入学注册手续。

  入学后一个月内,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国家奖学金、国家

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学费补助、校内贷款等资助措施。学校每年有数千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可以保证20%的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新生入校后,学校会通过学生填写《家庭经济情况登记表》、辅导员和班主任了解情况等途径,确定家庭经济困难生,对于少数特别困难的学生(入学时生活费都无法保障的),学校会当场给予300~500元一个月的生活费补助。同时,学校设有专项助困经费,通过学校贷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方式帮助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还为经济困难生优先安排助工助学岗位,并给予优惠报酬。同时,一些著名的校友、企业、社会有识之士也纷纷来我校设立奖助学金,帮助学生克服经济困难。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会与我校一些经济困难生接触交流,他们在学校刻苦学习,其中不乏数学建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的得主,各类社团、组织的优秀学生干部,而且还有很多的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者……我都由衷地佩服他们,对他们来说,经济困难已经不是什么障碍,而是他们独特的一笔精神财富。

  看了《钱江晚报》的报道后,我想通过这封信,表达我对宏志生们刻苦求学经历的赞赏,表达我的敬意!也想通过这封信告诉所有正在为学费着急的浙大新生,请不要过于担忧,只要你们保持优秀的品格和不息的奋斗,在浙大就有一片自由的天地和辉煌的前程,祝你们如愿进入浙大!

  

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 费英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