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钟海涛:我渴望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09  新浪教育

  我是猇亭区磨盘溪八组的钟海涛,毕业于宜昌市第十八中学。

  我家住在偏远山区,交通十分不便,世代耕作,收入仅来自于田地,且无其他经济来源。田地少,年收入不足4000元,唯一的经济林木柑桔却长年遭受大实蝇的侵害,几乎毫无收成。爷爷患脑萎缩已有四年,靠药物勉强维持生命,每年医药费2000多元。父母勤勤勉勉,也只能勉强维持整个家的生活。可由于操劳过度,爸爸又有了腰椎突出的毛病,经常疼
痛难忍,只有靠吃药来缓解病痛,却又继续下田劳作。至今全家已借债至少5000元。

  从小学开始,我就非常喜爱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到四年级时,也就是当时家中最困难的时候,当时,虎牙派出所副所长吉大新叔叔帮助了我,帮我重振了希望,我得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吉叔叔的恩情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

  虽然在生活上,我没有什么要求,但在学习上,我促使自己绝不能比别人差,生活上的不足就用学习上的充足来弥补,在这种信念的趋使下,高中三年,我努力使自己的成绩锁在了前三名。

  在高中三年的生活中,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从父母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生活费。因此我渴望学校少放假,每次放假回到家中,看到父母那布满苍桑的脸,那千沟万壑的手,以及那对生活仍怀着无限期望的眼睛,我的心就如刀绞一般。每次我都是咽着泪水踏上求学之路,在学校里,这些情形常常在我脑中闪现,它们成了我学习的不竭动力。累了困了的时候,只要一想到父母,一想到离家时的情形,我就又充满了动力。

  记得有一次,就是我要离家返校的一天,家里因没钱给爷爷买药,爷爷病情发作。我忙着照顾爷爷,好不容易使爷爷苏醒过来,爷爷却张开眼睛说:“你要去上课了,耽误了学习可不好啊!”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就是正发病的时候,爷爷也惦记着催促我去上学,就因为这,我也不能不努力学习啊。从那以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改变家中贫穷落后的面貌。

  虽然家中面临着严峻的困难,但我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憧憬,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要我努力学习,就一定能够跨越这道难关。知识就是力量,所以我渴望知识,我渴望继续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