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寒门三兄妹 不弃求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05  新浪教育

  大哥今年高考取得文科594分好成绩 贫困家庭陷入困境

  贫困家庭的精神财富在会宁县中川梁堡村有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14年前母亲摔下山崖落下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7年前父亲又因精神失常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接二连三的灾难并没有击垮这个家庭,三兄妹以顽强的求学精神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哥哥康慨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贫穷使这个不幸的家庭再次面临困境。

  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这个家一点都不为过。一个衣柜、一个供桌、两个木箱,是这个家的所有家具。衣柜是几年前邻居送的,供桌是祖上留下来的,两个木箱,一个是奶奶的嫁妆,一个是妈妈的嫁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贴在堂屋墙上的近百张奖状,这些奖状都是三兄妹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妹妹康霞在乡里的一所中学上初中,弟弟康悦在会宁县第二中学最好的理科班之一“希望班”读高二,而哥哥康慨更是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文科594分的好成绩,他报考了西南财经大学。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14年前康慨的母亲不慎摔下了山崖,从此腿部留下了残疾,由于脑部受伤,神志也时好时坏,丧失了劳动能力。7年前,精神失常的父亲突然离家出走,从此再也没有消息。接二连三的灾难,并没有击垮这个家庭,相反,康家三兄妹以顽强的求学精神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康慨在上小学6年级时就会耕地,并利用周末和假期跟着叔叔到县城去卖菜,以积攒学费。梁堡村的许多村民说,他们家有着令人羡慕的精神财富。

  兄妹三人互相支撑着

  2003年,康慨要升高中,家里因兄妹三人的学费陷入了严重困境,最后母亲含泪提出让妹妹中断学业,但是遭到了康慨的坚决反对。会宁县第一中学有个“宏志班”,考上“宏志班”的学生可以减免学费,而且每月有几十元的生活补助。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康慨最终被“宏志班”录取,为了省钱,此后的两年中康慨在学校里一直自己用煤油炉做饭,而每个月他把60元生活补助中的一大半交给了家里,以资助弟弟和妹妹上学。

  康慨上高三那年,由于学习时间紧,自己做饭太浪费时间,在学校食堂吃饭每月最少要花费100多元。弟弟康悦为了让哥哥能在学校吃食堂,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将自己的生活费压缩到了每月十多元钱。面粉、土豆和

咸菜都是从家里带来的,每天换面条花1角钱,一个月平均要花3元;一个月用煤油3斤,花9元,总共加起来12元。弟弟就这样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哥哥,康慨说他能在高考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弟弟、妹妹也有一份功劳。

  寒门学子学费没着落

  叔叔康世让给了这个家很大的帮助,他一直承担着两个家庭的农活。

  由于同样贫困,而且还有3个孩子,叔叔康世让所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康世让说,他原本想只要孩子们能考上大学,就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没想到眼下的路很难走,现在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养的两头猪,可以卖1000多元,而康慨入学至少需要7000元,真不知道到时该怎么办。(邢剑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