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史玉龙:贫困让我更坚强的面对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2:09  新浪教育

  我的名字叫史玉龙,家住秭归县扬林桥镇三渡河村五组。家里有体弱多病的双亲和一个在外打工的姐姐。现在是秭归县屈原高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我的家乡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因为贫穷,村里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我的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对我和我姐姐在学习上从不放松要求。爸爸常常对我们说:“只要你们好好读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学。”

  也许是生活在贫困的家庭里面,也许是家人对我们的支持,我从小就十分懂事,学习也非常刻苦,每到农忙时节,我都会主动帮家里分担一些农活儿,这样,就可以省下请别人来做一天工2块钱的工钱。我家的几亩地,仅仅够维持一家四口最基本的生活,母亲喂了7、8头猪,这样才勉强凑够我和姐姐每学期的学费。姐姐95届初中毕业后,成绩优异,报考宜昌城建中专花了将近3万元,家中花去了所有的积蓄并借债1万多元。本想着姐姐中专毕业后,可以早点出来参加工作,这样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没想到,由于政策的变动,姐姐毕业后并没有如我们一家人所愿分配工作,由于文凭低,再加上现在外面竞争激烈,姐姐只有靠打零工来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她常常对我和爸爸妈妈说:“我很对不起你们,我欠这个家太多,特别是弟弟……”姐姐说这个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忍不住簌簌的往下掉,这也不是她的错啊?可是又有什么办法?

  家庭经济上的窘迫并没有磨灭我对生活的信心,相反,我觉得作为一个男子汉,就应该承受并努力改变这一切。因此,我更加勤奋的学习,进入屈原高中后,成绩在全年级一直是排名第一。并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高三下学期又获得了“全市百名优秀团员”的称号。去年我母亲生病住院,病好以后只能在家勉强操持家务,一家人的生计一下子全部落到了父亲身上,但父亲也因长期的劳累过度,患上了风湿病,因此不能外出打工,在学校附近靠荬扫帚维持生计,家庭经济情况又一次“滑坡”。

  高二时,由于我学习刻苦认真、表现突出,受到了县教育局江书记每月60元的资助,一直到高中毕业。60元钱对一个城市里面的小孩来讲,也许仅仅是一个月的零花钱,但说实话对我来讲,这60元钱太重要了,我就可以维持在学校最基本的开销了。我从心底里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我的人,如果这一次,我有幸成为圆梦大学行动的被资助者,我一定会更加好好的学习,来回报您们的一片爱心,要知道我是多么渴望象许多同龄的学生一样在大学里继续学习,不断进取,感谢中国青基会,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