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推进内地大学改革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1:07  新京报

  推进内地大学改革势在必行

  新京报:面对这种趋势,香港高校吸引内地考生的招牌主要是什么?我们该怎样对自己进行反思和建设?

  王一兵:香港高校吸引内地学生,主要有两条:一条

  是实的、硬的,就是比较丰厚的奖学金和未来在香港等高收入地区的就业机会;第二是虚的、软的,就是香港的大学办学的国际化理念,与世界接轨的灵活开放的办学模式、体制和管理,学术自由和开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得到法律保障的学校的自主权和它所带来的学校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动力、活力和潜力。

  因此,要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主动,内地的大学必须要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传统、特色,要构建一个灵活开放的学术文化氛围、机制,要使大学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提升大学的活力和潜力,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追求、营造和积淀。西方一些学者经常讲高等学校的声誉是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硬通货。大学应当用自己的理念、特色、活力、潜力,建立自己的声誉,最终就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如果说解决第一个问题需要时间,取决于国家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那么解决第二个问题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进行更艰巨、更深刻的变革。无论从国家的长远利益、战略利益来看,还是从学校争办世界一流的目标出发,现在都是进行这种变革的时候了。

  

新京报:那么,目前这方面改革的现状如何呢?

  杨东平:但到目前为止,关于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始终没有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包括这次“十一五”规划虽然以体制改革为中心,但重点还是经济领域,“十一五”规划关于教育领域是三句话: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二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还没有把体制改革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