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疑问:投奔港校的优质生们 学成能有几人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0:37  中国青年报

  就在愈来愈多的内地学生将升学的视线投向海外的同时,香港一些知名大学也将招生的目光,瞄准了内地这一掘之不竭的优质生源富矿。近两年来,香港高校凭借其优秀的师资、过硬的办学条件和丰厚的奖学金,已将内地多名省级高考状元与近百名优秀学生吸引至门下,这让多年来一直揽尽天下精英的清华、北大多少有些失落。看着一个个已在考场上初露锋芒者翩然南飞,我心中突然泛起了这样一种疑问:这些优秀学生学成后有多少人愿意回到内地?香港会不会成为他们跨出国门的跳板?

  且不谈国内众多名牌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先是求学(不少还是公费

留学)继而谋职于海外的人数,如汛期水位一直居高不下这一事实,单看就读于香港的这些学生所面临的境遇,我们就难以对其学成归来满怀信心。这些学生或享受着港方的巨额奖学金,或需自己支付高出内地高校十多倍的高额学费,不管是城市本身的吸引力,还是高投资高回报的个人预期,香港都有足够理由吸引这些未来的人才。

  事实上,就在内地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困扰着劳动人事部门的官员、各高校及毕业生之时,香港的入境事务处正在喜滋滋地宣布“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吸引内地和海外优秀人士赴港发展。细想想,这两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徕优秀生源之举,又何尝不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储备人才之举!

  其实,嗜“才”如命的又何止香港!不必放眼世界,就看我们周边的一些地区和国家,他们也都在不遗余力地吸纳、培养人才。像我国的台湾地区,不仅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法规,还花费巨资设立专门性的服务机构,为海外人才和留学人员入台工作铺路搭桥。随着海外人才的涌进和出国求学者的回归,台湾高新技术产业节节攀升,而今已步入世界科技的前沿。再如韩国,进入新世纪后,推出了“国家战略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在今后几年时间内,培养出6个战略领域的40万名优秀人才。为此,国家4年共投资2.24万亿韩元,在短时间内提高了20多万名在校学生和专业人才的科技水平,培养出了近20万名掌握高新技术的人才。同时,韩国政府还在全国设立了15个“科学英才教育中心”,对具有发展潜质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如今,韩国的科技

竞争力已排名世界第10位,进入了科技先进国家行列。

  与上述地区、国家相比,中国大陆的人才战略,无论从理念上还是实践上都存在着较大差距。这些年来,海归者零零星星,形不成潮流,“出海”者却是络绎不绝,前仆后继,中国的一些名牌院校成了别人的预科班。即便是有限的“海归”人员,很多用人单位也不能好好利用,甚至使不少“海归”熬成了“海待”。凭着这样的用人环境,如何指望那些就读于香港的学生,学成后回归内地效力?

  海外人才难以引进,而国内人才的培养和利用又不力。不少高校上领着国家下拨的巨额资金,下收着学生不菲的学费,可这笔资金却大多花在了所谓的“硬件建设”上。校园越来越大了,校舍越来越豪华了,设施越来越一流了,教学质量却不见提升。此外,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脱节,学生的能力、素质逐年下降,不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高投资换来低回报(甚至无回报),使得众多“教育消费者”痛心疾首。这也就难怪一些优秀的内地学生要不惜重金选择香港高校深造了。他们一则为求得优质教育资源,二则为日后就业作好铺垫。如此,也就不必再对他们学成后的回归,作太多的期待。

  好在香港本是中国领土,香港的繁华也是我们的荣耀。但看着香港这片仄小却富庶的弹丸之地,亦在为办好优质教育勉力而为,为培养、吸引人才孜孜以求,我们这地大而物不博、人口众而人才寡的泱泱内地,不是更应当走在前面吗?(王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