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陕西蓝田高考状元和父亲一起打工挣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0: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西蓝田高考状元和父亲一起打工挣学费(图)
郝西宏和父亲一起打工。记者刘珂摄

  蓝田县高考文科状元、普化镇马楼村农家贫困子弟郝西宏为了能上大学,跟着父亲在西安拆卸门窗挣学费。

  郝西宏家里非常贫困,母亲长期患病,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已花去所有的积蓄,还在外面借了2万余元,去年初,母亲不幸去世。郝西宏还有一个10岁的妹妹上小学,父亲多年在城里打工挣钱供他们兄妹生活学习。而郝西宏也非常懂事,他在生活上特别节约,常常是两个馍夹些咸菜就是一顿饭,所有的节假日他都用在学习上。今年高考,他考了618分,成了蓝田县的文科状元,被某大学录取。

  然而,数千元的学费难住了这位农家子弟。家里没有一点积蓄,父亲将今年打的粮食全部卖光,也只凑了1000元。

  为了挣学费,几天前,郝西宏跟着父亲来到西安南郊打工。他学着父亲的样子,扛着铁锤、拿个招牌,站在丈八东路上的劳务市场找活,找到活后父子俩便一块儿到工地上拆卸旧门窗,尽管干活时,父亲怕他累着,时不时地让他歇一会,可郝西宏总说,我已经成人了,累不着。父子俩一天仅能挣个二三十元,有时一天啥活也没有。晚上他便跟着父亲回到简陋的工棚里,做面条吃。尽管距开学还有一个多月,父子俩顶多也只能挣上六百多元,离郝西宏上大学的学费差得很远。但郝西宏说,即使以后进了大学门,他也要利用业余时间跟着父亲一起拆卸门窗打工挣钱。

  昨天,父子俩替别人运送门窗,从南郊要运到长安,父亲在前骑车扶把,郝西宏在后面推车,这十几里的路,为了能挣10元钱,父子俩衣裤都湿透了。(记者 黄亚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