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浙江妈妈踩三轮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1:26  今日早报

浙江妈妈踩三轮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图)
单亲妈妈一直靠在市场里踩三轮车来抚养两个孩子

  妈妈踩三轮

  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核心提示】

  这几天,在义乌江南社区,不少居民纷纷向52岁的俞丽娜道喜,她的儿子朱雁冰几天前刚收到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女儿朱燕霞已是同济大学的高材生。自从19年前丈夫遭遇车祸去世,20年来,这个单亲妈妈一直靠在市场里踩三轮车来抚养两个孩子。

  父亲遇难母亲支撑全家

  19年前,俞丽娜一家生活过得幸福美满,儿女成双,丈夫在

义乌化肥厂上班,俞丽娜在家带孩子料理家务。

  可当儿子才几个月大时,一场意外

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一家人的生活立刻陷入了困境,俞丽娜勇敢地挑起了生活重担。

  大雪纷飞的冬季,俞丽娜将两个孩子放在三轮车上,踩着到处找工作。进义乌丝绸厂工作后不久,丝绸厂就破产了,下岗的俞丽娜卖过水果,最后决定到小商品城踩三轮车送货。

  “当时的日子特别苦,一个月只能赚一两百元,我记得有一个月我们全家一直吃咸菜,但最后钱还是不够用。”俞丽娜回忆说。

  孩子争气踩三轮都带劲

  “只要孩子争气,我吃再多的苦也心甘,踩三轮时也就浑身带劲。”提起一对子女,母亲俞丽娜很自豪。女儿朱燕霞现在就读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儿子朱雁冰今年高考考了632分,顺利被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在烈日下的义乌小商品城,记者见到了俞丽娜,头戴草帽,脚穿解放鞋,蹬一辆三轮车的俞丽娜刚刚将一个三四十公斤的线包送到宾王市场,赚到了5元钱。

  谈话中,俞丽娜一直用左手揉着右肩膀。“肩很疼吗?”“得了肩椎炎,肩膀挺酸的。”俞丽娜说得很轻松。为了多攒点钱,她舍不得吃3元一份的盒饭,中午回家又担心错过生意。因此,早上出门时,她就从家里带些米饭,这段时间天气热,怕带的东西到了中午可能会坏掉,俞丽娜就在附近小饭店里买两个馒头充饥。

  女儿做家教分担母忧

  “平时妈妈很节俭,但我接到通知书的那天,她特地去买了

苹果和糖,让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分享我们的喜悦。”朱雁冰说。这个暑假朱雁冰在辅导站找了份工作,给初中、高中学生补习物理。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朱燕霞在学校里找了两份家教。“妈妈知道后很生气,她要我以学业为重。”暑假里,朱燕霞又找了份家教,补贴家用。“孩子学习成绩优秀,都有奖学金的,学费则靠贷款,经济压力也不是很大!”俞丽娜告诉记者。

  众邻援手感觉社会温暖

  现在,俞丽娜在市场上踩三轮车,干得好一个月有七八百元,一般也有500元左右。“基本生活费还是能解决的,左邻右舍、社区居委会给了我们一家很多帮助。”俞丽娜说。

  邻居冯老师经常会送些水果到俞家。逢年过节,居委会也经常送慰问金和日用品到她家里。社区工作人员朱爱花更是俞丽娜的知心朋友,俞丽娜心里有压力,总是向她倾诉。

  前年朱燕霞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江南社区居委会帮忙向义乌有关机构申请了5000元资助金。社区还发动大家捐款。得知朱雁冰考上大学后,朱爱花也很激动:“一个柔弱女子20年来蹬三轮车培养出两个大学生,真的不容易。”社区将拿出部分帮扶基金帮助俞丽娜一家。(通讯员 金晓英 记者 刘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