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黑龙江接受资助贫困大学生自强不息取得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6:48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生活报(吕晓艳)多年来,在本报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呼吁和倡导下,数千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目前,接受过资助的贫困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情况怎么样?在“希望工程圆大学梦行动暨生活报第四届‘关注寒门英才’活动”启动之际,本报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回访。

  宋元日:上大学后仍刻苦学习

  毕业于哈市朝鲜族第一中学的宋元日去年以662分(文科)的好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俄语系,宋元日家境贫寒,母亲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父亲每天靠送水来维持家用。在本报报道了宋元日在逆境中求学的经历后,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宋元日实现了上北大的梦想。

  宋元日目前在北京的学习、生活情况怎么样?1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他。宋元日对记者说,他每天坚持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钟,7点多钟起床。白天的时间他除了正常的学习之外,还参加了俄罗斯语言文化协会和朝鲜族社团,在社团里他负责宣传工作。

  读高中时的宋元日就非常节俭,他的演算纸都是正反面使用,而且每张纸都写得密密麻麻的,每次演算都先用铅笔写一遍,再用橡皮擦掉,最后再用钢笔写一遍。如今在北大他还继续保持着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现在精通英语、俄语、朝鲜语和日语的宋元日对记者说,他平时有空的时候会去当家教或者当翻译,赚一些钱贴补自己的生活。

  杜俊:渴望到农村支教

  目前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读大二的杜俊为了上大学经历了许多周折。

  杜俊四岁多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父亲去世后,母亲就离开了家,从此没有了音讯。杜俊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家里生活困难,杜俊高中时就获得了助学金。当他收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的录取通知书时,他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他是老家为数不多考上大学的,但当他看到年迈的爷爷和奶奶时,又感到内疚……正当杜俊在上大学与放弃之间犹豫时,他获得了来自我省企业3000元的资助。

  当家教赚钱贴补自己的生活,到

图书馆看书开阔视野,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锻炼自己等等都是杜俊正在努力做的事情。杜俊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所以学校只要有到乡下去支教的活动他都会积极报名,现在他正在积极争取名额,准备到农村小学去教书。

  梁宝龙:同时给四名学生当家教

  家住七台河的梁宝龙在2004年以629分的好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梁宝龙告诉记者,虽然他求学的路并不像其他人那样平坦,但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梁宝龙告诉记者,父亲在他6岁时就去世了,母亲靠到矿井上运煤供他和弟弟上学。2004年,他和弟弟同时考上了大学,他考上了哈工大,弟弟考上了

浙江大学,一时间学费难坏了他们一家三口。他和弟弟靠社会资助进入大学,为了能顺利读完大学,梁宝龙说,他现在担任4名学生的家教,还为学校打扫教室。

  梁宝龙说:“说实在的,我感到自己很幸运,有人帮助自己圆了大学梦。我现在是学院04级第二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希望能为同学们做更多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