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她带着两份“遗愿”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1:19  重庆商报

她带着两份“遗愿”上大学(图)
昨日,奉节县青龙镇,朱术琼在家里劈柴 记者 任琦 摄

  为了给女儿凑学费,父亲顶着胃出血的巨大疼痛矿下作业十几小时,为的就是那点微薄的加班费,而最终,父亲在一次矿难中倒下了;患了癌症的妈妈为了省钱,找来村里的土医生手术,她在术前含泪请人代写了遗嘱,只有一句话:“女儿,你要好好读书!我和你爸最大的愿望就是你能上大学!

  手里紧紧捏着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奉节女孩朱术琼告诉记者:“我是带着两份遗愿上大学。”

  2002年的一个冬天的下午,奉节县青龙镇大窝村三组农村妇女余明珍正在田里务农。一个矿工跑到田里,带来噩耗:“嫂子,矿井塌了,哥子他……”

矿难夺走丈夫朱作林的生命,他什么也没给母女俩留下。术琼在妈妈绝望的哭声里,跪在爸爸生前听她朗诵课本时坐的板凳前,她记得爸爸常常跟她说:孩子你一定要上大学。她磕了三个响头,默默说道:“爸,我会努力读书,我会照顾妈的。”父亲获得一笔矿上的赔偿款。余明珍拿到后给了爷爷5000元作为赡养费,留了5000元作为女儿高中的学费,剩下的基本还了丈夫多年用于治疗胃病欠下的债务。

  2003年,她被查出患有子宫瘤,必须做手术才能控制病情。余明珍左思右想,决定找个村里的土医生做手术,这样可以省钱。手术前一天,她找人写下遗嘱:“女儿,你要好好读书,我和你爸最大的愿望就是你能上大学!”她还把房间打扫干净,这才放心地走进了乡村医生的诊所。幸运的是,她活了下来。

  女儿没有食言。自从父亲去世,术琼就承担起了家里的家务活。她努力学习,考上了县里重点中学——奉节中学,学校对她减免了一定的学杂费。父亲生前最常念叨的就是女儿一定要读书,他有次已经胃出血了还在井下工作,回到家竟吐出了血。

  日前,她拿到了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天,术琼和妈妈来到爸爸坟前。她把通知书拿出来,哭着说:“爸爸,女儿一定会想办法去读书的!您的心愿,我一定会实现!”(记者 杨珂 刘芳芳 实习生 丁玉林 陈曦希)

  活动细则

  特困新生标准

  有以下情况学生可报名申请资助:1、孤、残学生及烈士子女,且无固定经济来源;2、遭遇自然灾害,家庭收入严重下降,正常学习、生活受较严重影响;3、父母双双失业,且无正常经济来源;4、父母一方失业,另一方收入不足以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5、家有危重病人,造成家庭经济异常拮据的学生;6、来自老、少、边、穷及偏远农村,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学习及生活费用;7、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经济特困的学生。

  特困新生可亲自或者通过特快专递等方式,备齐本人一寸照片两张、录取通知书和特困证明、联系方式等资料,进行登记报名。

  活动时间: 7月31日—8月18日

  捐款、报名热线

  市慈善总会热线:89034120(9:00—17:00)

  重庆商报热线:966965(24小时)

  爱心账号

  单位:重庆市慈善总会

  开户行:交通银行人民路支行

  账号:500102022010470010965(请注明“为希望续航”捐款)

  联系记者

  罗 侠13808385647

  杨 珂13883155823

  刘芳芳13883132782

  袁 秦1388314684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