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失去双亲欲辍学 选择坚强孤儿圆大学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2:07  成都晚报

失去双亲欲辍学选择坚强孤儿圆大学梦(图)
林超选择坚强作为青春的榜样

  作者:曾颖

  这是一个盛产偶像的时代,唱一首歌跳一曲舞或长一张油头粉面的娃娃脸,都会赢来掌声和尖叫声,都会成为偶像。

  这又是一个缺少榜样和示范的时代,勤劳、善良、坚强等优异品质正在被某些不健康的情绪所腐蚀和消解。理想主义和崇高等情怀经常面对尴尬的责难和质疑。正因为如此,寻找什么样的人和事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青春榜样,成为一个亟需全社会来关注的问题。作为媒体,我们责无旁贷。

  我们在采写这一组系列报道的时候,见到了在成都这一块土地上众多的充满着阳光并洋溢着鲜活生命气息的青春事迹。他们中,有贫穷而不失志的低保大学生;有生活在绝境中却保持着乐观心态的年轻人;有在常人难以忍受的恶劣条件下做出骄人成就的有为青年;有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年轻生命。他们的经历和事迹不同,但他们都有一种共同的品质——坚强。

  一位

清华大学的老教授在为女儿择婿时,最关注对方的,是身上有没有责任心、事业心,而最重要的,是对方是否有“在逆境中能够翻身”的坚韧。在他看来,这是年轻人最应该具备的品质,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欠缺的品质。遍观我们周围,为父母的一句重话或一次考试不理想而痛不欲生的年轻人们,我们不能不担心。

  因此,我们选择坚强作为青春榜样。这一种品质,无论对顺境还是逆境中的青年,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空荡荡的土坯房里,阳光透过缝隙射了进来,铺洒在地上。堂屋的上方,悬挂着一块木板。几个白色粉笔字已经模糊。林超仰望着头,轻轻地念了出来:“林超,好好学习!”此时,这个原本一直笑得非常阳光的男孩子突然沉默了,他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低声说:“这是爸爸给我留下的唯一遗产。”

  母亲去世 邻居收养了他

  林超永远记得6年前那个令人伤感的早晨,他起得很早,为妈妈冲了一杯黑芝麻糊之后就去上学,不料这一别竟成永决。这是3年中他失去的第二个亲人,从血缘的意义上讲,在这个世界上他再没有亲人了。

  他的邻居林大伯在他最绝望的时候将他接到家里,和他生活在一起,此后的几年里,林大伯待他像亲生儿子一样。林大伯每天清晨5点就起床送他上学,一路上用一个老式手电筒和充满爱意的眼神,陪他度过生命中最难过的冬天。

  几年后,林大伯年纪太大,由他的儿子林振贵从父亲手中接过照顾林超的重任,把爱心接力棒接了下来,直至现在……

  绝望之时 父亲遗言打气

  林超高三时,班上一些同学选择外出打工。林超成绩虽好,但面对上大学的一大笔学费,他有些绝望。他开始为是继续读书还是外出打工犹豫不决。随后,林超来到5年没有进过的家中,准备和“父母”告别后外出打工,这时,他看到在屋顶的一个木板上,父亲去世前写的几个粉笔字还历历在目:“林超,好好学习”。这是父亲留给他的惟一“遗产”,从那几个粉笔字后面,他仿佛看到父亲失望的眼神,他于是打消了去打工的念头。

  高考之际 老师为他补营养

  在迎接高考最关键的时候,林超的身体极度虚弱,时常流鼻血。他的老师朱莉知道后,从自己并不高的工资中拿出钱来,每天为林超买一杯牛奶,这小小的一杯牛奶不仅保证了林超的体能,更重要的是让林超感觉到关爱,让他信心十足地面对高考。面对记者,林超动情地说:“是老师买的牛奶让我振作!”

  对话记者 爱心是一种鞭策

  昨日中午,略带羞涩的林超手提着金堂的土特产来到川大华西

医院看望资助他的好心人乐大爷。他对记者说:“太多人关心你,(我)不努力的话,确实对不起大家”。

  记者:描述一下拿到高考成绩时的心情吧。

  林超:最开始同学上网帮我查的,我不相信,又专门去了趟网吧。当看到真的是619分时,当即就“手舞足蹈”。

  记者:当时担不担心交不起学费?

  林超:以前曾经在报纸上看过,农村一家人13年的纯收入,才能供一个大学生。真正考虑学费问题,还是在看到录取通知书后。6828元,我当时完全懵了,准备放弃,但班主任告诉我,我不读书的话太可惜了。

  记者:想过自己能走到今天吗?

  林超:没想过。初中毕业时,我甚至不敢想自己能读高中。

  记者:你准备怎样感谢帮助你的好心人呢?

  林超:等我将来有出息了,我要像乐爷爷那样资助几个贫困大学生。对于更多的好心人,我只有说声感谢,然后用成绩来回报大家。

  林超:学费已够 请助他人

  林超,男,现年19岁,金堂县福兴镇三福村人。今年高考,他以619分的好成绩考入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成都慈善会及时伸出援手,他有幸成为“阳光圆梦”工程的受益人之一。

  林超13岁成了孤儿,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邻居林大志老人收养了他;他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为他垫付了学费;初一下学期,学校免去他的学费。

  林超16岁时,林大志已年逾古稀,照顾林超的责任更多地落在了林大志儿子林振国身上。赵镇中学免去林超3年的学费,林超每年都获得奖学金,一位好心的台属每年也为他捐款几百元。林超经常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助。

  林超18岁时,班主任见他面黄肌瘦,在紧张的复习中跟不上营养,每天为他提供牛奶。每当他有松懈、想放弃的时候,这位可敬的老师都会鼓励他。

  林超19岁时,以619分的成绩考上电子科技大学,无力承担高昂学费的林大志父子带着他找到福兴镇政府。镇上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承诺拨出款项缓解其经济压力。该镇镇长还表示要自己出钱帮助他。后来,成都市慈善会将他纳入了“阳光圆梦工程”的救助范围。经媒体报道后,79岁的乐享来老人拖着病体专程找到林超,表示将每年资助他6000元,直至他大学毕业。

  据林超说,在成都,先后表示要帮助他的好心人达26人,他表示,在接受了慈善会和乐大爷的资助后,他大学的学费已经够了,希望其他好心人能够将善款资助更多寒门学子。但是,广汉市市委还是给他寄来400元,一位没有留名字的初三学生也汇来55元…… (记者:宋林风 张欧 实习生 郑刚 郑登南 冯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