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读外地高校可一次申请四年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2:10  东方早报

  实习生 徐晓阳 早报记者 韩晓蓉

  2006-2007学年度上海籍赴外地高校贫困生贷款(简称生源地贷款)受理工作昨天开始,首日就接受了84名贫困大学生的申请,人数大大超过去年。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一次只能贷一年款的规定变为了一次可贷四年款。

  上午10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赶往贷款受理点时,已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在排队等候办理。家住宝山区的同学表示,从家中赶到办理地点要换三辆车,一次可借贷四年的新贷款政策显然方便了许多。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凌源也表示这样的形式更加人性化。“那么热的天让学生每年都跑来也不方便,往年的政策属于分期放款,今年则让学生方便了很多。”

  去年受理生源地贷款首日,共有36名新生前往办理。相比去年,今年的人数“壮观”了很多。昨天有84名新生,加上续贷的老生,共有300多人办理了手续。上海每年约有100多位贫困新生申请生源地贷款,今年也将维持这一水平。

  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李同学的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申请贷款让他减轻了负担,另外他认为有了还贷压力后,学习更加有动力。

  在今年的贷款合同上,还款方式有毕业后分期、还本付息、毕业后一次性还款三种。“在往年的合同上根本没有这么详细的规定。”在南京财经大学就读的袁同学表示,今年的合同相比较往年,更加规范细致。在找银行签还款协议时,还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就具体的还款方式相互协商,他觉得这些都相当人性化。市教委表示,上海的国家

助学贷款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只要申请贷款的学生,凡是达到贷款要求的,基本上都能予以满足。上海市教委承诺,决不让一名在校大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何为生源地贷款?

  家庭人均月收入在400元以下的上海籍考生被外地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后,可由学生提出生源地贷款申请,父母双方签字确认,由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或社保中心提供贫困证明,根据大学录取通知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由于上海的生活水平相对于其他省市来说较高,一些被外地院校录取的贫困生在当地学校贷不到款,无法顺利完成学业,上海实施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这一矛盾,让前往外地求学的家境贫困大学生少了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