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清华北大不再是一流了吗 我们该到哪里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7:15  《齐鲁周刊》

  ●多年来,北大、清华是高考学子们的一面精神旗帜,一个镀金饭碗,一种光鲜人生。

  ●2005年,北京高考状元陈秀野拒绝清华远投香港科技大学引发了一场“北大清华顶尖生源流失”的讨论。

  ●北大有关负责人认为,北大、清华的品牌是无价的。

  ●一流师资的缺失,以及固有校园精神或者说学术氛围的削弱,何以吸引一流的学生、做出一流的学问。没有一流的学问和学生,又何谈一流的大学?

  到哪里上大学(名校篇)

  □本刊记者 邱长海

  狼来了!

  经教育部批准,2006年香港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共招收13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而去年北京共有170多名高考生去香港读大学,他们的平均成绩高出当年北京市的内地高校重点线50多分。

  澳门院校今年在内地计划录取1200多人,名额虽不多,但报名情况却非常火。

  如果,不久的将来台湾大学对大陆招生,加上国外名校的招生争夺战,将会迎来怎样一种局面?

  “北大、清华作为一流大学的日子屈指可数。”

  不论是来自新浪专栏作家薛涌的担忧,还是数学大师丘成桐的责问,一个不容忽略的问题是,作为百年名校的北大、清华,他们的声誉已经在遭至多方质疑。

  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国办大学们在今天,在将来,靠什么来吸引一流的学生?

  北大的旗帜呼啦啦地飘

  北大能在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推出的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排名中排在15位,声名起了重大作用。

  很多毅然选择北大的学子无一例外地说出一个词:儿时梦想。在很多人心中,北大、清华是朝圣的麦加。因了蔡元培,因了未名湖,因了德先生赛先生,因了五四运动……

  面对优秀考生流失的现象,北大有关负责人认为,北大、清华的品牌是无价的,不可能采取香港科技大学那种赤裸裸的金钱攻势。但在考生这个环节,却有了来自民间的定价,广州东莞的横沥镇镇政府激励考生们:考上清华、北大奖励50万元。

  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说:“纯粹做数量的分析,北大并不比很多学校强,但是在声名上北大要胜于很多学校。在实的方面北大不占优势,然而在虚的方面北大有优势。”他认为北大能在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推出的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排名中排在15位,声名起了重大作用。

  大学品牌的价值保障

  毕业生的流向和起薪是国际上通用的惯例和判断大学品牌成色的重要指标。

  近段时间,北大毕业生叶小萌却正在为能找到一份工作发愁。“我现在每天就是不停地发简历,然后不停地去面试,是一个典型的‘面霸’,北大毕业的优越感早就‘面’没了。”

  叶小萌的遭遇显然不是一个特殊的个案。据北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方伟主任介绍,北大2006年共有7743名毕业生含医学部;其中本科毕业生含医学部2970人,预计实际参加就业的约4600人。

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许庆红说,今年清华大学毕业生超过7000人,除去保研和出国,实际就业人数有4000名;其中本科生1000多人,但目前有70%的本科生还没有实现就业签约。

  与叶小萌们面临的生存危机相比,香港的名校毕业生可谓牛气冲天,这或许可以解释内地一流学子将目光从北大、清华转向香港高校的原因。5月25日,香港著名高校之一的香港大学发布的“2005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显示,该校99%的毕业生就业或升学,平均月薪1.4万多港元,最高月薪达7.4万多港元,该校2006年应届毕业生已知的聘书多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公司及跨国企业。

  而在北大应届毕业生中,有88人争聘北京郊区的村长助理,其中还有多名博士生和20多名硕士生;清华也有近40名学生参加竞争,博士和硕士的比例占到了五成。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这个调查在高考前出炉是否是港大内地招生人数翻倍的重要原因,但毕业生的流向和起薪是国际上通用的惯例和判断大学品牌成色的重要指标。

  教育资源的全球化竞争

  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北大、清华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就如同很难逾越的火焰山。

  毕业于

北京大学的青年学者谭五昌认为,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高校扫成二流,从理论上来说不是没有可能。

  因为作为北大、清华最具品牌影响的人文精神与师资力量正在削弱。在上世纪30年代,我们可以看到大批的国学大师在这些学府任教,胡适、朱自清、沈从文等等,后来的燕园4老:季羡林、金克木、邓广铭、张中行,也是其北大师资的典型代表,但在近几年,具备如此人格魅力与学识影响的教授讲师似乎少之又少。

  一流师资的缺失,以及固有校园精神或者说学术氛围的削弱,何以吸引一流的学生、做出一流的学问。

  相关的数据似乎并不乐观,公开讯息显示,这几年北大、清华的人文影响力与科研创新能力并未在繁荣的

中国经济与科技进步过程中突显出来。谈到这个问题时,著名学者李欧梵表示,世界上的一流大学一般都拥有一批世界杰出的科学家,如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分别拥有诺贝尔奖获得者63位和35位。与哈佛、剑桥相比,北大、清华在原创性成果、教师质量、科研经费和国际化方面,都与世界一流大学有着很大差距。

  有人认为,香港高校的强悍出击,瓦解了中国近30年的高考路线图。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北大、清华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就如同很难逾越的火焰山;现在中国的内地学生,可以先采取在香港念本科,然后再到哈佛等念研究生的方式,来实现一流大学的梦想,这很可能将北大、清华抛到一个边缘化的尴尬角色。

  今天,全国的高考状元们大多数选择了北大、清华,那么将来,他们的子女们面对选择,金字招牌还能在多大程度上左右他们的意志呢?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