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香港学生也想到内地读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7:15  《齐鲁周刊》

  陆静斐

  “应该以平常心看待这个问题,内地的学生多了一个选择机会去香港读书,也有不少香港的学生想到内地读大学。”在日前第三届中外校长论坛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认为,目前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之所以显得比较“热”,源于一种“新鲜感”。

  而针对“抢”优秀生源的说法,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则笑言:“内地有那么多好学生,怎么‘抢’得光?”

  双向选择尊重学生意愿

  刘遵义始终强调,无论是内地学生去香港读书还是香港学生来内地就学,都是一种“双向选择”。刘遵义坦言香港大学和内地大学有着不同的教育环境、文化背景以及教学理念,这对于人才的培养会有不同的侧重,但都是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这个共同目的。

  “读什么学校还是应该由学生自己来选择,我们尊重学生自由选择的意愿。”刘遵义说,以前内地学生不知道读大学还可以去香港,现在对他们而言不过是多了一个选择罢了。“香港高校来内地招生成了热门话题,清华北大去香港招生同样也是头条新闻啊!”

  “我们现在除了与国外高校进行交流,也侧重和内地学校的交流学习,而且比例还在逐年上升。”徐立之则强调拥有世界的眼光,才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他介绍说,由于香港和内地高校在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他们选择内地学生时,会增设一个“面试关”。“通过面试,我们可以考察学生是否有能力适应香港大学的生活,尤其我们是全英文授课,学生的英文基础很重要。”

  并非人人适合就读香港高校

  徐立之还透露说,香港高校的一个长期目标是要把非香港本地学生的比例提高到25%,因此,未来几年香港高校仍然会在内地持续增加招生。

  但徐立之同时强调说,并非每个内地学生都适合到香港高校去就读。比如香港大学的教学方式非常注重学生的参与性、灵活性和表达能力等,更重视提问、讨论的学习模式,“死读书”的学生如果到香港大学就读,肯定就会觉得压力太大、很难适应。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