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考上清华 贫困学子坦然面对家里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1:45  成都商报

  乡亲心中的“明星”

  因为被清华大学录取,李磊已经成了全镇的“明星”。昨日记者刚刚进入祥符镇时,一提及李磊的名字,几位村民就很热情地给我们指路,村民邹大姐还特地为记者带路。

  邹大姐说,李磊家在全村属于“困难户”,全家人至今还住在茅草房里。可家中的贫
困丝毫没有影响到李磊的用功和努力,“平时很少见他在外头耍,对人也很尊敬,从不惹是生非。”

  妈妈眼中的好儿子

  沿着一段崎岖的小路走了很久,李磊家到了。这是四间非常简陋的茅草房,泥土堆砌的土墙看起来摇摇欲坠。昏暗的屋内,一个少年正坐在堂屋的小桌前看书,他就是李磊。

  得知有客人来,正在做农活的李磊母亲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李母说,全家人靠种柑桔、西瓜和一些农作物维持生活。2000年,李磊父亲因白内障左眼失明,第二年右眼也失明了。全家人东拼西凑,李磊父亲好不容易动手术恢复了视力,可不久又因

糖尿病失去了听力。

  对于家里的困境,李磊和母亲都很淡然。李母说,儿子能够顺利读完高中全靠好心人的资助,从高二下半年开始,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通过学校资助了儿子的学费。李母表示在她的眼中,李磊是个绝对的好儿子。“他在学习上从未让我们担心,只要有时间,他肯定是在学校自习功课。”

  儿子考上了

清华大学,镇上的乡亲也自发为他家捐了一万余元,但李母说,全家人没有庆祝过一次,“第一年的学杂费就要7000多,这些钱要给他攒学费”。对于这一切,李磊也很淡然,他说“没有庆祝的必要”。(记者:郑蕾 樊英 钟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