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偏僻山村穷孩子 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0: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从井研县城到周坡镇乌抛乡团抱村,短短35公里,汽车艰难地穿行在蜿蜒曲折、凹凸不平的山路上。冒着酷暑,经过2个多小时颠簸,8月2日,记者来到王翔君的家。

  几间空荡荡的老屋,已没有了王翔君的栖身之处。由于他长期住校,父母又长年在外打工,老屋早已借给外乡人居住。王翔君坐在屋檐下的小凳上看书,他的父亲呆坐在一旁,忧郁地看着自己的爱子,一口接一口地抽着劣质的香烟,疲惫的脸上愁云满布。

  “接到娃娃的录取通知书,看到要那么多的学费,我们一家人抱头痛哭,就是不吃不喝也负担不起啊!”说着说着,王父的声音哽咽了,眼眶红了。

  父母艰难供他上学王翔君一家4口,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多病的奶奶,父母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劳作,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的生计。

  “翔君从小就听话、懂事,读书很用功。”说起儿子,王父话语中充满慈爱和骄傲。而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王父决定再苦再累也要让娃娃读更多的书,学更多的知识。

  小翔君没有让父母失望,初中毕业,他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县中学。高中阶段学习费用的增加,让家庭经济捉襟见肘。翔君的父母决定外出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打工。好不容易,王父在建筑工地谋到一份打杂工,母亲则在一家工厂每天工作10余小时修补渔网。在翔君高中三年期间,父母没回过一次家,他们节衣缩食,艰难地供儿子读完高中。

  面对贫困坚韧不屈“面对贫困,王翔君表现出了坚韧不屈的品质,为人诚恳,做事踏实,生活节俭,学习刻苦……”说起自己的学生,井研中学的田中和老师赞誉有加。

  “他从来不离校,节假日都在学校复习功课,考试从来都是学校的一二名。”田老师说,学校放大假,按照惯例,教室不供电,王翔君就借着过道里微弱的光线,坚持看书学习。

  “他生活相当节俭,还挤出钱来买书,真担心他瘦弱的身体难以承受繁重的学习压力。”田老师担忧地说。在学校食堂,王翔君总是挑选最便宜的素菜,只求填饱肚子,每天的生活费严格控制在4元钱左右。他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穿新衣服了,平时穿的、用的,大多是亲戚朋友送的。对此,王翔君说:“只要能实现读大学的梦想,生活上的清贫我不在乎。”

  决不放弃上大学“在我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一定要考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说这句话时,王翔君苍白而瘦削的脸上神情坚定。

  “从上学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就教导我们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种信念深深植入了心灵,成为我奋斗的目标,前进的方向。”谈起自己的梦想,王翔君激动地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渐渐懂得了这句话更加深刻的含义,知识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命运、家庭的命运,而是整个社会和民族的命运。青年人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你已经考上东北师范大学,如果昂贵的学费无法解决,你会放弃上大学吗?”

  “决不!”王翔君态度坚决地回答。他向记者谈起自己先前的打算:利用到校报到前这段时间,与父亲一起到建筑工地打工,通过自己的努力筹到一部分学费,然后再找亲戚朋友借点钱、信用社贷点款。总之,想尽一切办法都要上大学。

  然而,王翔君的这一系列打算很快就被现实击碎:瘦弱的身体根本无力承受建筑工地高强度的劳作,亲戚朋友的家境也并不宽裕,信用社贷款数额太小……

  这时,王翔君才想到通过媒体寻求社会爱心人士的援助。“如果有人能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渡过难关,进入高等院校深造,这份大恩大德将永远铭刻在心,并化为学习的动力。”他表示,上大学后,一定要珍惜分分秒秒,刻苦学习,回报社会的关爱。

  贫困学子渴望上大学的梦想能实现吗?从今日开始,本报将展开“圆梦行动”,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伸出援手,帮助王翔君,帮助和他一样渴望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们。“圆梦行动”热线电话:028-86968117。(记者:尹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