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梦想与现实的冲撞:北大清华是理想 港校是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1: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老师问及我们将来希望上哪所大学时,所有的同学异口同声答道:北大、清华!那时在我们的心中,全中国似乎只有两所大学,那就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对于全中国内地的学生来说,就是朝拜者向外的圣地麦加,就是那高不可攀的珠穆朗玛峰,能够上北大或者清华,意味着彻彻底底地翻身农奴把歌唱,从此走上幸福的星光大道。

  为什么要上北大或者清华,表面上说学习科学知识保卫振兴祖国,实质上能上北大或者是清华,意味着你的人生将有非常大的改变,你将成为社会精英,人民群众中的“贵族”,你的生活将彻底改变,你不再是一个普通的你,你的人生注定会辉煌嘹亮。然而希望越大标志着失望也会越大,所有人希望能够进北大或者是清华,而这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天方夜谭和诺亚方舟的故事。

  再美好的梦想,亦有苏醒的时候。前不久,港校来内地招生,有许多优秀学子纷纷选择了香港的大学,这也引起了社会上关于北大、清华将沦为二流大学的说法。北大、清华流为二流?各界“有识之士”纷纷撰稿发表意见,畅谈“二流论”。有赞成的,有反对的,还有为“二流”的北大、清华出谋划策,现身说法,等等。

  有人认为,香港的大学不遵守“游戏规则”,以高额奖学金抢学生,举例说明,香港中文大学将提供100名全奖名额,大学四年每人将获得50万港币奖学金。其他港大更是使用种种杀手锏,以“天价”奖学金,“诱惑”内地学生。堂堂的内地学生,怎能舍掉儿时的理想,而去香港上大学呢?

  香港的大学进入内地招生真的是一种威胁吗?北大、清华为什么会感到无地自容?事情又真的有那么严重吗?其实香港的大学进内地招生,只是一种形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的大学有资格进内地招生。看看那些所谓的“

状元”们,他们到香港上大学也都算做是周瑜打黄盖,纯属个人行为。不能只因为“状元”们选择了香港的大学,就说北大、清华变成了“二流”。如同某华人诺贝尔物理学的获奖人,不能因为他加入了美国籍就说咱们中国流为“二流”吧。个人行为怎么总爱扯到国家、民族、荣誉之类呢?人家去香港上大学还是留在北大、清华,那是个人的事情,我不相信在香港上大学毕业后就会去“投敌叛国”。北大、清华在很多人心中是理想,而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理想中的现实就是天堂,而对于那些选择香港大学的学生来说,既然可以越过理想一下子来到天堂,又何乐而不为呢?

  在内地大学生毕业求职遭遇困境的今天,选择香港的大学未尝不可。同样的不错的工作机会,香港的各方面待遇一定要比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内地高出许多。面对现实,放弃梦想来到香港上大学,对于更多的学生来说是不错的机会。因为在很多人心中都清楚到香港上大学的意义。毕竟北大、清华是理想,而香港则是天堂。

  搅局悍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