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揣十几块钱上路VS举家相送--三代人的入学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0:43  《新快报》

揣十几块钱上路VS举家相送--三代人的入学故事
如今,新生入学举家相送。

  ■专题策划:解素蔚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苏慧芳

  随着九月的到来,高校陆续开学,刚考上大学的千万名新生也怀揣入学通知书踏上求学的征途。然而,跟着而来的一系列新闻却不由发人沉思:日前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时候,学校在迎来了全国各地3000多名学子的同时,还迎来了8000人左右的“亲友团”,导致学校附近旅馆全部爆满,百余外地新生家长不得不露宿操场。“百余新生家长露宿清华”引起各方关注。新生报到家长究竟该不该送?我们特请来老中青三代大学生,听他们讲讲时代变迁下,各自经历的入学报到之路。

  80后:庞大的亲友团吓坏师兄师姐

  出发那天,我和爸妈以及他们的朋友,加起来有十几个人,刚好坐满一辆面包车。有那么多人陪着我,感觉都不像是去上大学,反而觉得像是参加旅游团出去玩的。后来我爸告诉我,那一次一来一回光过路费就用了一千多块钱。

  讲述人:Sue,大三学生

  入学时间:2003年9月

  入学方式:家人驾车送去学校

  学校离家路程:广州-汕头,约500公里

  我家在广州,考上的大学虽然是在广东省内,但离家也有好几百公里,平常坐长途汽车去到学校最快也要六个小时。

  当时,爸妈和我商量了几个入学报到的方法,但是到最后还是决定我们自己开车去学校,运行李也方便。那段时间我爸的几个朋友和同事想跟着一起去旅游,于是爸爸就组织了他们一起送我去学校报到,然后顺便在那边玩。

  出发那天,我和爸妈以及他们的朋友,加起来有十几个人,刚好坐满一辆面包车。有那么多人陪着我,感觉都不像是去上大学,反而觉得像是参加旅游团出去玩的。我们走的路线是全程高速,路费是免不了的。看着爸爸少则几十多则一百的给出去,我当时真是心痛啊!后来,我爸告诉我,那一次一来一回光过路费就用了一千多块钱。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各个学院都会在校道上设点迎新。我们家庞大的亲友团阵容让师兄师姐们都吓了一跳。入宿以后,我的新舍友跟我说的第一句话不是“你好”,也不是自我介绍,而是“哇,你们家好多人。”其实,那时候我也问自己,“是不是我太不独立了,都读大学了,还要爸妈组织一队亲友陪我来学校,而且还花那么多钱。”但是,如果自己一个人去学校,我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而且,我身边的许多同学也是家人陪同着入学的。大学第二年,我也参加了迎新的志愿者工作,我们不只是要负责接待新生,还要接待新生的父母,帮他们了解酒店、招待所的情况,有时候甚至还会直接帮他们安排好住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