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上学的路 大学新生难道不能自己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09:4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开学之际,清华大学操场上睡着送新生到校的家长,带着爸妈乘飞机赶赴校园的新生比比皆是,火车站出站口意气风发的大一新生背后是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父母……

  一段求学的路途,有家长的陪同,少了“荆棘”,多了“平坦”。而一次独立的求学经历,则可能成为今后每一位学子独立面对人生的新起点,中国学生的独立能力在求学路上
便开始经受考验。

  观点一:“有许多孩子是第一次出远门,家长担心是难免的。同时这也是一个与孩子交流、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

  见到格桑顿珠父子俩的时候,他们正准备踏上从拉萨开往成都的

青藏铁路列车。出生在西藏那曲地区的格桑顿珠今年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

  格桑顿珠说:“我第一次出远门,对路途上和入学时会遇到的一些情况不了解,所以爸爸送我去学校。”他也承认,自己心里还是有些依赖,“如果这次爸爸不和我一块去,可能有些事情我还应付不了,比如在火车上遇到什么情况,到了一个很陌生的城市应该怎么办。”

  广西南宁市三中的教师韦屏山的学生大多数是父母陪着去上学。韦屏山说:“大多数有条件的家长都要送孩子去大学。有许多孩子是第一次出远门,家长担心是难免的。同时这也是一个与孩子交流、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

  观点二:“我第一次独自出门求学,就经历了许多同学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毕业于广西南宁某大学的王力,对现在送子上学的“壮观”场面感慨不已,当年他自己一个人去上学的情景历历在目。1997年,家住陕西汉中市洋县一个小山村的王力考上了广西南宁某大学,当时家里人谁都没出过远门,而王力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县城。

  王力想,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于是他从地图上找出了从汉中到南宁的“捷径”:从陕西经重庆过贵州再到广西。临开学还有5天,王力上路了。

  第一天,王力从家里步行到县城,再坐汽车抵达汉中市,然后坐火车到安康,再在安康转火车到重庆。到达重庆的时候,已是第二天早上,而开往贵阳的火车晚上7点多才发车。于是,王力就在火车站广场上坐了一个白天,其间只是买了一包8角钱的方便面干吃当午饭。

  由于没有买到坐票,王力从重庆一路站到贵阳,第三天晚上到达目的地时,双腿都肿了。在贵阳,王力又在火车站候车室睡了一晚。当时从贵阳没有直达南宁的列车,王力只能乘火车先到广西的黎塘,然后换乘汽车到南宁。

  换了6次车后,王力终于在第五天傍晚来到了大学门口。

  王力后来发现,自己选的“捷径”原来绕了很多路。从汉中到南宁,只需转一次火车,30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不过这段冤枉路却成了王力日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他说:“我第一次独自出门求学,就经历了许多同学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观点三:“每个孩子都应该为整个家庭的经济着想,为父母的身体着想,这就是独立人格的体现”

  家住西藏波密县的卓玛今年考上了陕西咸阳市的西藏民族学院文秘专业。她与5位同学准备乘T28次拉萨至北京的火车,在西安下车后再转汽车,路上需36个多小时。

  由于车票太贵,加之担心父母在路途上身体不能适应,卓玛没有让父母同行。卓玛觉得,父母总得放手让孩子独立行走,孩子的独立性就是从比如独自上学这些事情上培养出来的。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高中毕业生陆兴,上大学前去得最远的地方是离家40多公里的伯父家。今年,他考上了苏州大学。陆兴的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妈妈靠几分薄田和在县城水泥场打工供陆兴读书。开学了,陆兴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另外一个同学上路了,他说:“头一次出远门,有些害怕,但是没什么,胆量都是练出来的。”

  陆兴说,路上有针对学生的照顾政策,下了车有学校的接待站,到校后有高年级同学带领办理各种手续,新生独自上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每个孩子都应该为整个家庭的经济着想,为父母的身体着想,这就是独立人格的体现。未来的路不可知,但是孩子应该具备应对不可知未来的能力。”

  (王立芳 胡 星)

  陪护大军该歇了

  近日,国内各高校纷纷开学,随着新生一起涌入高校的,还有越来越庞大的陪送大军,形成校园内“独特的风景”。

  入学陪送队伍的增多折射出新生自理能力的降低,庞大的陪送大军也该“裁员”了。

  陪护大军的庞大和新生家长的忙碌折射出的一方面是当前学生自理意识和能力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家长对孩子自理能力的不信任。前来陪送的家长们大多都是向单位请假、不远千里一路挤火车过来的,其中也不乏开着私家车或公家车前来的,无论是工薪阶层还是富裕人家,这种代办一切的做法既劳民伤财,又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孩子们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终归是要离开家庭、独立生活的,因此过分的呵护只会助长其依赖心理。

  入学报到、独立远行无疑是大学生自立的开始,校方为新生提供了接站、咨询等措施,各个院系的迎新活动也搞得如火如荼,家长们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也无须忧虑孩子的适应能力,只需要相信孩子,并给他们一个独立迎接挑战的机会即可。让孩子独自上路,不必扶上马送一程。

  (李 瞧 褚晓亮)

  >>特别策划:你准备好了吗?大一新生入学宝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