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一位教师对教师节的期待:尊师重教要实实在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1:03  红网

  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第22个教师节了。每到此时,各种庆祝教师节的活动将会接踵而至——有学校举办的、有教育局举办的、还有当地政府部门举办的。而就在此时,作为教师的我们才会感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笔者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除了高兴之外,还有些许期待在心中。

  期待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能真正落到实处。《教师法》第二十五条明确
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可是,现实生活中的教师有多少人的工资达到了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在一些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的教师工资少的的确可怜,然而,就是这点工资在有些地方还要被拖欠。涨工资对于他们来说,那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更让人气愤的是,有些地方政府还要以各种名义克扣教师的工资。很显然,《教师法》在很多地方成了一纸空文。这不能不说是法律的悲哀!作为教师,我们别无所求,只希望《教师法》能落到实处,能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工资。

  期待二:尊师重教不应只在教师节。长期以来,尊师重教成为社会上提的比较响的一个口号,尤其是在教师节前后,尊师重教成了某些领导炒作的“材料”——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各级党委政府都要为教师节准备庆祝活动。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上级领导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体现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体现了他们的尊师重教。可是,等教师节一过,还有多少人在关心着教师?还有多少人尊敬老师、重视教育?政府在教育上又投入了多少资金?

  期待三:城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城乡教师能够同工同酬。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城乡教育一直存在着差距。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个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逐年在拉大;同时,同是站在三尺讲台的老师们,收入也是天壤之别,城乡教师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依然长期存在。教育事业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教育事业的发展将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的繁荣昌盛。所以,希望我们的政府能早日把差距缩小、城乡教师能够享受到一样的待遇!

  我们的人民教师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尊师重教,而不是那种“华而不实”的尊师重教。但愿我们的各级政府,能时刻想着多为教师谋福利,多从教师的利益出发,真正体现出尊师重教,切实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张成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