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送礼收礼都喊累 教师节难倒老师和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6:33  今日早报

  早报讯 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第一年的教师节该给老师送什么礼物?近日,一位新生家长将自己的困惑发布在一教育论坛上,引来跟帖无数。但这一次,记者却意外的发现,家长们争论的重点并不是围绕在“要不要送礼”上,他们似乎已经认准了一个理:教师节就是该送礼,送得越多老师对孩子关注越多。可有时候,这份礼不但对家长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对老师们来说同样是负担。

  教师节送啥礼愁坏家长

  这两天,开货车的吴师傅心里急得慌,为啥?儿子说教师节要给老师送礼,别的同学都送得不错,自己不能落后。“我也觉得老师辛苦一年,做家长的该表表心意。但家里条件一般,好的东西买不起,不值钱的又送不出手,总不能拎袋水果去吧,可急死我了?”眼看教师节就要到了,吴师傅至今还没想出个解决的办法来。

  同是家长的梁女士倒不为送不起好东西焦虑,经营店铺的她烦的是该送什么。“不能太俗气,烟啊酒啊不适合老师;东西尺寸又不能太大,毕竟送进学校,不能太显眼。”最后,她决定送

化妆品,但还没想好送什么品牌。

  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朱女士则向记者坦言:“我觉得送礼实在不好,也不打算送,可心里有些吃不准,如果别的同学都送了,老师会不会对我的孩子有看法。”

  拿了“大礼”成老师负担

  这厢家长在为送礼伤透脑筋,那厢老师们也在为收礼而烦心。

  一位小学老教师坦言,自己家里并不缺少这些东西,当老师也不能指望学生送的礼,之所以没有拒绝,很多时候是怕家长有想法。“送礼的一般是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家长,我曾经很坚决地拒绝过一次,却被家长误解成瞧不起他们,真的很无奈。”

  而一位年轻的班主任则是因为收了礼整天惴惴不安。因为送礼的是班里一个最调皮的男孩家长。后来这个男孩子违反纪律时,她甚至都不敢去大声地批评他。“如果没有收下礼物,我应该能够更客观地去对待这个孩子。”

  一位幼儿园老师更是向记者透露,因为班里一男孩子太调皮了,想给家长善意的提醒。没想到家长却会意成向他们索要礼物,尽管她再三解释,最后家长还是执意送了礼。“孩子后来还是很调皮,可我再也不敢和家长沟通了,怕他们会错意。”

  发一条短信实惠又温馨

  送礼的累,收礼的也累,不如大家一起卸下这个包袱。“发条短信,送上祝福不也挺好的吗!”论坛上,一位网友的建议得到很多家长认同。“发短信最合适,也是今后家校沟通的好方法,一些当面不方便说的话,都可以通过短信表达。”

  还有不少网友建议,送一些温馨的小礼物,可以拉近距离。比如送一朵漂亮的鲜花,寄一张温情的明信片,不用花很多钱,却能真实表达心意。“我准备让儿子自己画一张画,然后我和老公一起在上面写祝福,相信老师收到一定会高兴的。”一位妈妈想得很周到。

  “毕竟是自己的节日,当然希望收到礼物,但我们最希望的还是家长的认同。简单又真诚的礼物是我们最希望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记者:应芳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