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老师:一声问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0:22  泉州晚报

  用什么方式感谢老师

  9月10日,将迎来第22个教师节。在这个节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就“教师节,我们用什么方式谢师”的问题,对一些学生和老师进行了调查,结果大部分学生表示,在教师节,他们很想和老师一起感受节日的快乐,而多数老师则希望能收到以前学生的问候。

  学生:希望能与老师同乐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区部分学校门口对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当记者问及“教师节,将用什么方式谢师”时,一名小学生称,去年教师节,他给老师送去一张贺卡,那是他妈妈的主意。他计划今年要给老师送一枝康乃馨,“女老师收到花一定很开心”。

  据调查,感恩方式越来越多,电子邮件、点歌等也成为谢师新方式,尤其是新时代的学生,他们追求的是“新潮”,但是表达与老师同乐的心情却没有改变。现代中学一位学生称:“教师节送礼物,感觉太俗,如果跑去和老师说节日快乐,又觉得说不出口。”他自称很想祝福自己的老师,但是又不想用那些老掉牙的方式,“如果有可能,就组织一场师生联欢吧,与老师同乐”。

  学生毕业后如何谢师呢?采访中,很多市民都提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知道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杨先生对记者说,他在不同的地方读小学、初中和高中,毕业后很少再和以前的老师联系,其实,很多老师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自己内心很想念以前的老师,很想知道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是不是还健康、快乐,“在教师节,静下心来,回忆老师,默默地祝福他们,说声节日快乐”。

  老师:希望收到学生问候

  教师节,老师们又期望怎么过呢?近日,记者陆续电话采访数名老师。“习惯在教学中平静度过。”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这些老师认为,教师节在9月10日,学校刚开学一周左右,要把学生从暑期的松散状态恢复到开学的严谨状态,教师节前这段时间很关键。因此,他们把节日看成教学工作中平凡的一天,不期望有什么特殊的活动,以免影响学生的生活。

  由于不希望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很多学校都是采取放一天假的方式来庆祝教师节。采访中,一些老师希望在教师节,学校能为老师们创造一个互相交流、沟通的机会,比如举办球赛,或是文艺晚会。

  多数老师则表示:“希望收到以前学生的问候。”有着多年教师经历的李老师告诉记者,教师的成绩就是学生学有所成,很多学生毕业后都失去联系,不知道他们考入高一级学校后的学习成绩如何,也不知道他们参加工作是否顺利,“每次他们打一个电话过来,或是寄张

贺卡来,都能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记者林艳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