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做为老师不得不放弃很多:感受教师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0:51  沈阳今报

做为老师不得不放弃很多:感受教师生活(图)
老师总是把美丽的笑容留给学生。(资料图片)

做为老师不得不放弃很多:感受教师生活(图)

  “像蜡烛一样照亮别人燃烧了自己”,在赞美老师的时候,我们总会想起这句话。但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

  对我们心中热爱的老师,我们多么想你们也有自己的快乐人生,而不是日复一日地在燃烧自己,默默奉献。

  可又有多少人了解你们呢,我们可敬的人民教师?走出课堂走出校园的你们是怎样生活的?你们有怎样的喜怒哀乐?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今报记者走近你们,把教师们最真实的生存状态展示给关心热爱教师的人们。

  调查问题1

  每天怎样生活?

  基本分不清上班下班

  调查教师:蒲颖任教学校:90中学(物理)

  蒲颖刚过30岁就获得了沈河区物理骨干教师、沈河区师德先进个人的称号。现在从47中学交流到90中学,面对新的学校,蒲颖一点也不敢放松。

  每天6:50到校,带着学生晨读,课间到教室巡视一圈,眼操间操以及上课中间都得去看一眼学生的听课情况、课堂秩序。中午12:50进教室,督促扫除和其他同学的自习。下午则看着学生上自习,检查所有科留的作业,还得帮科任老师考试,直到4:30下班。

  回家后赶紧给家人做饭,然后就开始备课,不时还要跟家长沟通学生的在校情况。虽然下班了,可是感觉还像在学校一样,基本分不清上下班,为此老公没少跟她吵架,但吵过之后也很无奈,“作为老师,我不得不放弃很多。”在采访的最后,蒲颖这样告诉记者。

  调查问题2

  身体状况如何?

  很多人有颈椎病咽炎

  调查教师:孙阳任教学校:辽宁大学法学院

  辽宁大学法学院孙阳老师说,例如颈椎病、咽炎、眼疾、腰脱等毛病很多老师都有,而女老师大多会有内分泌紊乱等症状,都是多年的劳累造成的。

  在采访中,大多数老师都表示,由于升学指标等压力过大,身心从未得到过真正的放松,自己身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病。

  调查问题3

  工作压力大吗?

  怀孕生孩子没课上了

  调查教师:陆秋红任教学校:私立英语培训班

  今年9月初,有关部门透露辽宁省新增中小学教师将一律公开向社会招聘,同时实行按岗取薪制度,并在年内完成教师的聘任制。教师的铁饭碗被打破,生存的压力也空前加剧。

  女老师面临的压力更大,尤其是怀孕生产期间。陆秋红现在自己开了一所英语培训班,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5年前她在市内一所初中教英语,后来怀孕回家休产假,因为身体不好,就在家休了一年左右,回到学校后各班的授课老师已经安排好,学校为照顾她的情绪,就把她从英语组调到了行政,并承诺一有空位置就让她重新回去讲课。

  她只好辞职回家,跟一个朋友合开了现在这所英语培训班,几年经营下来收入也不错,只是比上班时要操心很多。

  调查问题4

  收入高不高?

  工资1500多元挺满足

  调查教师:杨老师(行政)任教学校:某重点大学

  过去一提起教师,很多人就会和“清贫”两字联系到一起。时过境迁,如今的教师正在一点点地从“脱贫”迈向“小康”。

  某重点大学的杨老师已经有34年的工龄,她一直从事学校的行政工作,从最初40几元的工资到现在的1500多元,她也已经很满足了。她告诉记者,除了固定的三险一金等保障外,根据各院系自身的情况,老师的福利待遇也不一样,例如健康体检、旅游地点、逢年过节的礼品等各院系都不一样。所以每月收入在老师间是个不能多谈的秘密,即使关系不错的老师之间也从来不会相互打听。

  但另一方面,直接讲课的老师相对来说收入就多一些,本身工资就稍高,另有讲课费、补助津贴等,最高的老师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

  调查问题5

  补课赚得多吗?

  补一个月课能挣一两千

  调查教师:韩老师(英语)任教学校:普通中学

  “一个老师一个暑假补课就能挣出一个汽车的钱来……”此类的谣传让在普通中学教学的韩老师很是疑惑。在她眼里,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韩老师是一所普通初中的英语老师,30年前她的工资收入30元,现在她即将退休每月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元左右,周末和假期则给一些学生补课。

  她向记者透露,她讲过学校的补课、外面培训班的补课,也在自己家里给学生补课。在家里补课时,有时有三四名学生,最多时达到十几名,但是收入并不多,每月也就一两千元。不过韩老师近几年已经不补课了,她觉得现在市场上各类英语补课班太多,另一方面,孩子即使参加补课也不一定能真正学进去,收这个钱自己心里也不塌实,干脆就老老实实地上班讲课。

  在采访的过程中,几位资深老师都表示,其实大部分老师特别辛苦,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8点多都在学校,但是社会上对老师这个行业存在很多误解,这只能说是小部分的教师所为。对于这种种误解,无法解释也不能扭转,所以不如做好自己的事教好学生就好。(今报记者:王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