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烛光点点:盲童老师杜兰英用真情带亮盲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0:54  南海网-海南日报

  9月10日,是新中国的第22个教师节。

  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教师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有人说教师是蓝天下最神圣的职业……

  更多的人喜欢引用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来形容
教师总是无私燃点自己,为学生照亮前路……

  今年我省涌现出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的陶海林老师。而事实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像陶海林这样的老师,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所有力量托举学生攀登人生高峰。

  在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所有的爱岗敬业的老师们致敬!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开设“烛光点点———庆祝第22个教师节”专栏,带读者感受一部分教师的师德师魂。

  自己能感知世间万物五颜六色,带的学生却大多无法感知光明。这是30岁的杜兰英心底深埋的遗憾。

  这样的遗憾,在全省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上最终决堤:当了11年盲童老师的杜兰英,说起自己和孩子们的故事,不禁热泪长流、哽咽难言!

  “老师,我能看一下你吗?”

  4年前,一次课间休息时间,5岁的全盲儿童吴淑堃拽着杜兰英的手,问了一个令杜兰英吃惊的问题。

  “老师,我能看一下你吗?能让我看看你长什么样子吗?”那个根本没有光感的孩子问。

  杜兰英蹲了下来。“他真的从发根到脸、脖子,慢慢摸下来,我感觉痒痒的,很好玩!”

  过了一会儿,杜兰英问孩子:“老师长什么样?你看清楚了吗?”

  “看清楚了!老师有乌黑的长发,眼眶是凹的,脸上的骨头高高的,老师你很瘦,像我的妈妈!”孩子嚷道。

  几年以前杜兰英觉得好玩的事情,今天想起来,说出来,却是泪流满面。

  记者注意到,杜兰英讲述故事时自己掉泪不算,还引得在场的许多男老师红了眼圈。

  “得记住孩子有多少套衣服、多少双鞋子”

  在杜兰英工作的海南特殊教育学校,不少孩子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有的孩子缺少冬天穿的大衣和鞋子,有的孩子中途辍学,这都是让杜兰英特别难受的事情。

  有时杜兰英干脆就拿自己丈夫的大衣给孩子穿,找自家孩子穿过衣服、鞋子给孩子换上。杜兰英对记者说,教师给孩子们送衣服找鞋子,在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里有的是。

  杜兰英记得,有一年冬天特别冷,上课时她发现一个坐在教室角落的学生冻得直哆嗦,定睛一看,是个叫赵贤润的男生。杜兰英火了,自己丈夫的大衣,给的就是赵贤润!

  “为什么每次都要老师提醒你才穿大衣?!”杜兰英问。

  “我只有这一件大衣,我穿脏了,今天把它洗了。”学生回答。

  杜兰英听得直心酸。从那儿起,她就对自己说,一定得记住每个孩子有多少套衣服、多少双鞋子!

  “孩子们太可爱了,所以我才提前一个月结束产假回学校”

  1995年,19岁的杜兰英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从此成为专业盲人教育教师。

  杜兰英坦承,自己用了一年的时间,才从对这一行最初的迷茫、着急渐渐变得有耐心、有信心。

  “盲童们学盲文特别刻苦,有的吃完饭就抱着摸,写盲文时,文昌女孩陈丽影手腕用不上劲,就用下巴顶着盲文笔,一笔一笔地写;有的孩子笛子吹得很好,还会弹电子琴;孩子们一样有自己的理想……”

  盲童的世界,是正常孩子无法体验的。老师们往往要花一个月乃至更多的时间,才能教会孩子们走楼梯不摔跤,熟悉学校环境;许多孩子们都知道国旗是“红色”的,但是他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红色”是什么样……

  “跟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越长,你就越觉得离不开他们!”1998年,杜兰英的女儿出生,为了孩子们,她提前一个月结束产假,重上讲台。

  “我无法真正让他们看到光明,但是我会尽全部力量,让这些身有残疾的孩子们学会自信、自立、自强!”杜兰英说。  (本报海口9月7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