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想念请你说出口:还记得曾经的老师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1:00  沈阳今报

想念请你说出口:还记得曾经的老师么(图)
想念,请你说出口。(资料图片)

想念请你说出口:还记得曾经的老师么(图)
念恩师

  不管你是否想着他(她)们,他(她)们从未将你忘记。他(她)们,你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陪伴者。

  从幼儿园到大学,各阶段的老师留给我们的印象是绝对无法忘却的:也许是一次劈头盖脸的批评、一次不经意的提醒、偶然的教导、不断地激励……即便是毕业多年之后的今天,依然记得。

  在这个充满了感恩的9月,你是否还记得曾经教过你的老师?是否与老师们保持着联系?毕业一年的你,毕业10年的你,毕业30年、50年的你,探望过老师吗?不管你是否想着他(她)们,他(她)们依然记得你。

  老师样本

  碰上了打个招呼挺高兴

  人物:第51中学英语老师朱彩霞

  教龄:11年

  一提起学生,朱彩霞马上有了精神头,如数家珍般地打开了话匣子。“这么多年来,我教过的学生全国各地哪儿都有啊,还有的到了国外。我不是自夸,学生每年都会有回学校来看我的,特别是那些刚毕业、在外地上大学的学生,几乎都趁着开学前回来。其他时间里,有空能来看我的,多数是在沈阳本地上大学的学生们。”

  朱老师说:“毕业五年以内的学生,回来看我的多。可能是因为他们的毕业时间短,课业负担也不是很重吧。毕业多年的那些学生也不是不想我了,可能是找工作、成家、生孩子,太多事需要他们去操心,没来看我很正常,我真的是挺理解他们的。当然了,有时候在街上,我也能碰上已经毕业八九年的学生,他们也会主动跟我打招呼,这样我也就挺满意的了。”

  顺便看看科任老师就行

  人物:维城高级中学地理老师徐迩金

  教龄:38年

  回忆起自己教过的毕业生,徐迩金说,“我在学生心中出现的形象就是一个科任教师,和那些做班主任的老师相比,学生对我们的感情稍微少了一点。”

  班主任是跟学生在一起时间最长的老师,他们每天总是早早地到校,最后一个离开班级,特别是那些带过初、高三的教师,他们跟着学生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学生跟班主任的感情自然是最深的。

  徐老师说:我教过了三十多年书,一般学生毕业以后回来看老师,如果顺便看看我们这些科任老师,那就是最好了,这样的事我们早就习惯了。以前有的学生回校的时候,他们的班主任调走了,我都会主动告诉他们,这说明他们心里还有我们,挺好的。有的学生回来看班主任,看见我说不出我的姓名,只管我叫‘地理老师’,我也很高兴。当然了,也有例外,有的学生跟我的关系也特别好,90年那届的毕业生的学生中有好多人还跟我有联系呢。”

  徐老师从桌上拿起一个旧的笔记本,“看,和我有过联系的学生我都记在这呢,小李在大学工作,小赵在法院……不用看本子,这些学生我心里都有数呢。”

  学生样本

  我忘了他,他还记得我

  人物:郭欣毕业学校:铁路实验中学

  “2004年那次回到初中的母校,对我的触动很深。”

  那年也是在教师节前后,已经好多年没有见面的几个老同学,在午饭过后临时决定要回到告别了11年的母校看望老师,大家一拍即合,匆匆买了鲜花。

  “当时欢欢喜喜的一群人,走在操场上,远远地看见了一位当年教过我们的物理老师,大家互相问一下竟然没人记得老师的姓名,惭愧的我们想和那位老师擦身而过,可当走到对面时,那位老师拦住了我们,仔细打量了一下,突然问我:你是叫郭欣吧,是李老师班的那个淘气又聪明的孩子!

  那一刻,我的心就像被大锤子重重地敲了一下,连忙点头。”

  现在想起来,当时的那种震撼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想看却再也看不到了

  人物:王超

  毕业学校:165中学

  问起教过自己的教师,王超愣了许久,“我最想见的一个老师却永远也见不到了!”

  1999年毕业于165中学的王超说,“每到教师节,我的心里都会很难过,因为九年前的那个教师节,我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她是隔壁班的数学老师,每次见面她都会主动跟我们学生打招呼,那慈祥笑容仿佛就在昨天。”

  “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1997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她为了不耽误课,带病坚持着,学生们都不知道,上到第二节课的时候却支持不住了,是我们学生把老师送到

医院的,没想到那一别,她再也没来。出殡的那天,我们全校停课一天,所有老师和学生的代表都去了,有些学生没赶上送老师最后一程,一连哭了好多天。当时,在我们学校里有个传统,就是在教师节那天,肯定会为老师拍张照,谁也没有想到,数学老师在那天一早拍的照片竟成为她的绝版照。带着对数学老师的那份眷顾,现在我只要有空就会回学校看我的老师。”

  调查问卷

  毕业多年后的老师印象

  调查地:中街

  被访人数:57人

  问题1 什么时期的老师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A小学46.6% B初中27.4% C高中23.3% D大学2.7%

  问题2 老师的批评与表扬对你今后的人生有多大影响?

  A有很大影响,会让我终身难忘50%

  B有一定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会被逐渐淡化46.55%

  C没有太大的影响3.45%

  问题3 批评与表扬,哪个给你的印象最深?

  A批评51.72% B表扬20.69% C差不多17.24% D没感觉10.35%

  问题4 毕业后,你是否还会和老师保持联系?

  A再无联系58.62%

  B只是在每年教师节才会想起老师24.14%

  C一直都有联系17.24%

  问题5 如果有位老师曾经无意中伤害过你,你是否可以原谅他(她)?

  A当时也许不能原谅,但毕业这么多年了,早就不记得了51.72%

  B无法原谅34.48% C早就原谅了13.8%

  真心留言

  张老师:

  我真的很想念您,但十年了,却没有回去看过您一次。

  考大学时我落榜了,不好意思回去;上班后,我又为自己找了一个忙的借口。记得您说过,“毕业了,你可要回来看看我呀,别把我忘了,可别等到自己的孩子要上学了,再想起来找老师帮忙。”我想过了,这个教师节,我一定去看您。———您的学生王纯陈老师:

  上学时我是您的语文科代表,您给我许多的帮助。大学时,曾经回到过学校,但听说您已经退休了,因为不知道您的家住哪儿,所以一直没跟您联系。

  这个教师节,收下我的祝福吧。———您的学生时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