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新华快评:要尊师 也要“师尊”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4:0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8日电(记者侯严峰)教师节又要到了。这些天,不时看到一些朋友和同事进出于商店超市,盘桓于宾馆酒店,为酬谢老师而忙碌。他们说,孩子求学不易,利用教师节给老师送点礼品、吃顿“谢师饭”,也是人之常情。

  我们的国民素有尊师的传统。逢年过节给教师送上一束花、一支笔,表达对教师的一点微薄心意,本来是我们这个讲究礼仪的国度尊师重教的方式之一。可是,这些年日子过
得好了,一点“寒酸”的小礼物不再拿得出手,于是教师节一到,家长们就变着法儿为孩子的老师“表示表示”。更令人忧虑的是,如今的一些学生家长甚至产生了攀比想法,你送小礼物,我送大礼品;你请“家常便饭”,我请“山珍海味”,把尊师的形式搞得变了味。

  此外,也确有个别教师不那么“斯文”,不那么讲究“师尊”,把学生家长的送礼请吃当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更有甚者,少数教师不仅心安理得地收礼、受请,还变本加厉地向学生家长提出非分要求,有的还把“礼数”的高低当作评判家长和学生“好赖”的标准,对家庭生活困难送不起礼、请不起饭的学生家长,不是瞧不起,就是给“眼色”,让家长、学生提心吊胆,惶恐不安。

  “师尊”当然不是老祖宗说的“师道尊严”。“师尊”,应当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人格尊严和道德修养,以及教书育人的职业精神。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师尊”往往标示了他们的品行和素质。毫无疑问,全社会都要尊重知识,崇尚学问,为教师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也应当警惕“物欲”的引诱,自觉把握好自己的言行规范,处处为人师表,体现一个“灵魂工程师”的洁身自好。

  应当承认,现在一些地方的教师待遇还不高,有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环境还比较差,他们也需要社会的关心爱护,需要人们的理解帮助。但是,从根本上说,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需要发展经济、改革体制、加大投入,而不能盯着学生家长的“钱袋”,打学生家长的“主意”。这样做,不仅有失“师尊”,还会污浊社会风气,甚至影响下一代的心灵健康。

  所以说,保持“师尊”的教师,才能赢得人们由衷的尊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