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渡江支教 优秀女教师留守“孤岛”12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9 15:12  重庆时报

渡江支教优秀女教师留守“孤岛”12年(图)
28名学生簇拥着陈天芬齐喊“教师节快乐”(姚波/摄)

  “其他班的同学看我们都是羡慕的眼神!”巴南区鱼洞大中村小学六年级的万先洗昨日告诉记者,教他们的陈天芬老师,把他们从2年级一直带到了6年级。而其他年级,每年都要换老师。

  大中村在鱼洞的中坝,由于有长江的阻隔,这里留不住老师,而陈天芬老师却屡屡主动拒绝调到县城,今年53岁的她在那一待就是12年。

  一年四季需渡长江去上课

  中坝距离鱼洞城区不到10公里,但中间被长江和其支流环绕着,进出中坝只有一条客渡船。从鱼洞到中坝,需要1个多小时,一般人也不愿到中坝任教。

  大中村小学就在中坝中间,上课的老师,每天要渡长江。鱼洞五校副校长严世钢透露,学校为此想了一个办法,每年分派5名“支教教师”,1年后又回到城里的中心校工作。

  支教“孤岛”拒绝调回城区

  1995年,陈天芬被调到大中村小学任教。一天天看着那些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神,陈天芬暗暗发誓,决不离开这群孩子。第一年结束后,鱼洞五校决定将陈天芬调到五校工作。“但陈老师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严世钢说,从那时起至今,校领导不下4次要求调动,但都被陈天芬拒绝了。

  坚持下来并不容易。陈天芬最怕冬天起雾,只有凭着感觉在雾里走,跌倒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而在学生们的记忆中,陈老师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学校。

  去年冬季的一天,陈老师感冒了,发着高烧,“她拿粉笔都没有力气。”学生陈佳乐回忆,但是她坚持把课上完了,让全班的同学激动得要哭。“我们都叫她老将军,或者老班长。”学生万先洋自豪地表示。

  希望能有一批教师坚守

  昨日上午,在巴南区教委举办的“优秀教师座谈会上”,陈天芬希望能够有一批教师,坚守在中坝教书。巴南区教委负责人当即表示,教委将积极研究对策,改变目前的状况。(记者 杜玉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