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上海:不准以教师节为名向学生和家长索要钱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9 15: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 李荣) 教师节到来之际,上海杨浦区教育局8日表示,全区基层学校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准以庆祝教师节为名,向学生和家长索要钱物或进行各种摊派。教师不准向学生暗示索要纪念品、慰问品。

  教育界人士说,教师应以师德庆祝自己的节日。同时社会各方面也要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需求,为教师办实事。

  77岁的全国著名中学语文教师于漪在杨浦高级中学做了“2年历史教师、45年语文教师、11年班主任、10年年级组长、18年校长”。她说,做了一辈子教师,也是一辈子在学做教师。这么多年“跌打滚爬”最大的体会是,老师一定要一身正气,为人师表。

  于漪老师说,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教师质量。教育的发展,成也教师,败也教师。现在不少学校大楼很漂亮,各种设备都很先进,但更重要的还是老师的质量。抗战时的西南联大,破破烂烂的,但却出了这么多高端的人才,就是因为有高质量的老师,这些老师都有忧国忧民、救国救民的热忱,有好的风气。人之为人,就是要有正气。

  上海市教委以于漪老师师德实践和教育经验为主线建立了一个名师培养基地。于漪老师在教师节前动情地说,老师在学生心里播撒什么种子,学生就会发出什么芽。老师肩上的责任很重。教育的根本是人。教育改革正在逐步从过去的以知识体系为本转向以学生“人的发展”为根本,教育要为学生“树魂立根”。教师就应该以自己的师德为学生撒下正气的种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