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优秀教师李嘉茵:学生是老师手心里的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9 15: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优秀教师李嘉茵:学生是老师手心里的宝(图)
李嘉茵老师(骆昌威/摄)

  “欢迎来到初一(1)班,只要来到这个班,你们都是李老师手心里的宝!”9月1日,广州市第七中学初一(1)班47名学生开始熟悉初中生活,就听到班主任李嘉茵老师这样说。李嘉茵老师当了25年的班主任,她已经不记得自己多少次在讲台上和新生讲这番知心话了。

  有爱就有办法和激情

  “很多人问我为啥这么喜欢当班主任,我想可能有点‘与生俱来’吧。”李嘉茵笑着说,自己出生在教师家庭,爷爷、爸爸、妈妈、姨妈都是老师,从小的耳濡目染、家庭的熏陶,使她“与生俱来”非常热爱教师这一职业。

  上世纪70年代末,在海南岛当了几年知青后,李嘉茵来到广州,她先后在广州市财经职业中学、广州市沙东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工作。现在许多年轻教师怕当班主任,李嘉茵却在班主任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25年。“我最希望当班主任一当就是3年,3年后,看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我充满了欣慰。”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热情?李嘉茵的回答是,有爱就有办法,有爱就会有激情,有爱就会有使不完的劲!由于热爱班主任的工作,她20多年来一直坚持到每个学生家里家访。近几年年纪大有点力不从心,家访仍是她心头最牵挂的事情。

  每个班级的照片都细心保存

  李嘉茵每天喜欢看看家里墙壁上挂着的两幅摄影作品,一幅是

澳大利亚风光,一幅是黄山风景。“这是多年前我一个学生小徐拍的。”之所以收藏这两幅作品,是因为当时还在读初中的小徐是个摄影迷,把自己的得意之作送给了班主任。“我欣赏每一个学生的才华,这也是对他们成长的最大鼓励!”李嘉茵很高兴的是“小徐今年上大学了!”

  现在李嘉茵家里还保存着自己教过的每一个班集体的毕业相、团支部日记,每一个班毕业前夕拍下的录像以及制作的VCD。李嘉茵最开心的是,每年的寒暑假,她总会见到5批以上的学生。如今一批批学生长大了,事业有成了,成家了,他们会带着他们的妻子、丈夫、孩子、男朋友、女朋友来看望老班主任,学生们经常向她报喜:“你又多了一个孙子了!”这时,她心里总是由衷地高兴。(李桂文)

  李嘉茵老师,53岁,担任班主任工作25年。现任广州市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顾问,广州市越秀区班主任专业委员会会长,广州市第七中学班主任。1992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荣获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199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班主任;200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