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士后”考证族:自愿上大五 变得敏感而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0:34  中国青年报

  大四之后上“大五”,考研(blog)考证为就业

  当拖着行李的董欣最后一次迈出宿舍楼门时,她知道,毕业后,学校宿舍无法再收留自己,但不远处的教学楼会继续见证自己备战考研的每个日夜。

  面对今年考研的失利,董欣与同班一个女生商量后,决定一起在校外租房,再给考研
梦一次成真的机会。离校后,她们将行李从宿舍搬到狭小的出租房内,董欣笑称自己开始了“大五”生活。

  笔者了解到,像董欣这样继续“大五”生活的毕业生还有很多,除了为考研,还有的在考托福(blog)、雅思(blog),或者准备冲刺司法考试(blog)或会计证等。面对就业压力,这些毕业生选择“过渡”,短期内不就业,一心苦读,因此,他们又被称为“学士后一族”。

  不少在大学里懒散的同学,毕业后却一心苦读

  杨林寝室6个人一起喝散伙酒的时候,很有点悲壮的意味,因为寝室4个人考研只上了一个,另外两个在大四下半年找工作时也屡遭坎坷。趁着酒劲,3个弟兄准备再战2007年,另一个则准备拿下会计证,为找工作增加筹码。一下子,这个寝室被就业压力逼出了4个“学士后”。

  杨林是山东财政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4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进校,考研是他刚读大一就树立的目标。然而,杨林的大学时光却几乎在网络游戏中荒废,直到大三,不明朗的就业前景才让他如梦初醒,与室友一起投进考研大军中。

  英语没过线让杨林输得无话可说,面对家人的殷切期望,他放弃了凭他的条件可以获得的求职机会,甚至主动让给同学,毅然收拾书本回家复习。

  “父母听说我没考上研,都不敢相信,在亲戚朋友眼中,我一直是弟妹们学习的榜样,所以,这个结果让我自己都脸红。”杨林觉得,一方面要考名校给自己争口气,一方面很多同学的就业经历证明考研才是明智的选择。

  江西南昌大学新闻系的孙瑞玲在同学们正忙着考研冲刺时,到一家不错的媒体实习了半年,毕业后依计划在家里备考雅思,买了一大堆资料,每天抱着词汇书狠背,不久前报了个雅思辅导班,光学费就花了2000多元。

  “还是想趁年轻多读几年书,再说一个普通本科毕业生找工作这么难,先把电充足吧。”孙瑞玲对工作并不太热心,实习时放弃了不错的工作机会,周围的同学多半责怪她傻,但她明白自己并不喜欢读了4年的新闻专业,私下里一直对心理学很着迷。

  “本来想靠实习让自己熟悉并喜欢新闻行业的,后来发现还是不行,再说家人都有让我留学的打算,我当然想借这个机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孙瑞玲打听后发现,像自己这样读了大学后才发现选错专业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中有很多人通过考研换专业,也有人准备从事非所学专业的工作,但个个都忙着考各种证书,因为在应聘时,证书越多,打动招聘单位的几率就越大。

  “最近,大学毕业后还在忙读书、应付考试的同学越来越多了,而且很有些讽刺意味的是,不少同学大学里整天懒散逃课,反而毕业没人约束后,对待考试却分外刻苦用功起来。”在校外租房应考的山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的付慧发现,附近居民区内租住着很多像自己这样“为考试消得人憔悴”,却又在靠父母资助、坐吃山空的一帮难友,但无一例外都早起晚睡,除了背书就是做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