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学士后”是毕业生走向就业的“缓冲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0:34  中国青年报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成为“学士后”队伍的一员,毕业之后的学习,似乎比在大学中更有目标和动力。在对书本知识的“回炉”中,许多“学士后”用勤奋换来了梦圆;也有的“学士后”在追梦路上,半途发现了比较满意的就业机会,提前告别了“学士后”生涯。

  湖北大学新闻系的王敏在班上成绩一向优异,被老师同学认为是考名校研究生的好苗子。去年,王敏报考了心仪已久的武汉大学新闻学专业,结果因为复习重点出现了偏差,第一年她的专业课没有过线。消沉了一段时间后,不服输的她默默租了房,准备好“复读”一年。

  今年5月,同学告诉王敏,湖北电视台有招聘计划,当时王敏一心整理专业课笔记,并不动心,但在同学的鼓动下,她应付性地报名参加了考试。结果,7月底,王敏意外收到了湖北电视台的复试通知,同学劝她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经过毫无心理压力的复试,王敏顺利获得了电视台的工作。

  “太意外了,去年我复习了一年的文史知识,没能通过

武汉大学的研究生考试,却通过了湖北电视台的招聘考试。”王敏没想到,自己这一年多的考研努力,换来的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今年以3分之差无缘北大研究生的徐雨飞是另一个在考研途中半路折回的,因为过高的考研经济成本,他选择了先就业。

  由于出身农村、家庭经济情况差,徐雨飞心里对自己再考一年将面临的困境已有心理准备,但实际的经济开支远比他想像得多。大学里积攒的奖学金和父母的零星资助是徐雨飞的全部生活来源,因为不宽裕,他又不愿向父母多要钱,所以生活很清苦,经常吃饭都成问题,更别提必须的营养。

  实在撑不下去了,徐雨飞痛苦地决定随室友去广州找工作,等工作后再圆北大梦。如今,他已经供职于一家公司,有了不错的工作业绩。

  “实际上,第二次考研不仅是为了实现梦想,更让我学会了吃苦,学会了承受,这些在工作中都帮了我大忙。”徐雨飞觉得,毕业后的考研或其他学士后学习是毕业生走向就业的“缓冲期”,最终目的还是工作,工作实际也是“学士后”生活的终点站。

  “我们为改变命运才选择这份艰辛,我们都希望更多的付出能够得到更多的回报。”赵宏伟的话说出了很多“学士后”心声,“正是抱着这种希望,我们才能坚持下去,才有更多的人也来走这条路。” (实习生 邢佰英 苏玲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