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代课21年被辞退 一位民办教师的辛酸历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2:19  兰州晨报

代课21年被辞退一位民办教师的辛酸历程(组图)
找不到工作满脸焦虑

代课21年被辞退一位民办教师的辛酸历程(组图)
报亭前查看用工信息

代课21年被辞退一位民办教师的辛酸历程(组图)
奔走在街头

代课21年被辞退一位民办教师的辛酸历程(组图)
卸了3小时的货挣了12元

  做了21年的代课教师后,他被辞退了。家徒四壁,他生平第一次来到兰州———惠老师的辛酸打工路:

  惠志敏是到兰州打工来的,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到省城。从民办教师到代课老师他整整干了21年,工资从每月40多元涨到200多元。“当老师,我把家当穷了,人也熬老了!”他说。

  惠志敏在惠家村小学21年几乎没有挪过地方,尽管他发表过不少学术论文,教学成绩也很突出,但只有一次他在全乡被评为模范教师。

  一个原本是教师的人,“失业”后走进了陌生的城市。

  10月29日早上7时许,从庆阳宁县发往兰州的长途汽车缓缓进站。惠志敏揉揉惺忪的睡眼,提着破旧的皮包,走出车站大门。

  他拿出一块干馍馍,边走边啃,向行人打探去火车站的路。

  火车站的广场早晨比较清冷,有十几个提着大包小包的人聚集在火车站进站口,惠志敏赶紧凑了上去。这些从新疆返回的摘棉工看了看眼前这位老实巴交的中年男子,疑惑地说:“老哥,你没有出过门吧?火车站有什么活儿干啊!”惠志敏原想跟他们打听些信息,同时也希望能找到活干,一个小时后他失望了,但他并没有立即离开火车站广场,而是注意着三三两两从车站出来的农民工,他不时凑上去搭讪。

  下午1时40分,他感觉又累又饿,在平凉路一家店铺买了一袋方便面,加上剩下的一块干馍馍,喝着好心老板给他的一杯热水,凑合着吃了午餐。

  惠志敏是到兰州打工来了。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到省城。从民办教师到代课老师他整整干了21年,工资从每月40多元涨到200多元。“当老师,我把家当穷了,人也熬老了!”他说。他今年42岁,但眼角皱纹密集、两鬓花白,看上去像个小老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