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在语文教研上有突出贡献 就是希望能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2:19  兰州晨报

  时间不长,惠志敏在语文教研上有了一次更大的突破,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他因此被《中国教育文库》和北师大主办的《中国基础教育》杂志分别聘为特约编辑;同年,香港《中国教育改革》杂志社转载了《教学札记二则》,对方还来函邀请惠志敏前往香港参加学术交流会,但因为交不起360元的费用,不得不割舍此行。熟悉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的老师会
注意到,该教材有一篇课文《翠鸟》,2003年以前一直保持原版本,2003年新学年伊始,课文《翠鸟》的最后一段有关老渔翁和孩子的对话进行了改编。也就在2003年9月,一篇《教学札记二则》的文章在国家级教学专业刊物《小学教学研究》上发表了,作者对课文《翠鸟》改编后的内容提出了大胆的质疑。而今天,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上册里的文章《翠鸟》被改编的内容已经被恢复。而提出质疑的作者就是当时的小学代课老师惠志敏。“在《小学教学研究》上,只有我这一篇探讨文章!”谈到这里,惠志敏的眼神放出光芒。

  这篇论文当时在庆阳的小学教师中引起不小震动。但今天,这位曾经富有探索精神的代课老师却离开了讲台。

  下午6时许,惠志敏说,他得赶到一个老乡的住处去,天一黑他就摸不着东南西北了!

  10月31日上午,他的口袋里只剩下25.85元钱,他不敢坐车,不敢打电话。下午,他直奔段家滩一家货运公司。装卸货物的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五六个人包一车,1吨10元,装卸完毕平分报酬。惠志敏根本不是这些小伙子的对手,老板出于同情按一半工资接纳了他。他一咬牙,扛起一个百十来斤的蛇皮袋,四五个来回之后,他大汗淋漓,两腿发软,3个小时后货卸完了,他瘫在地上不动了!这次,惠志敏挣了12元,这是他3天来在兰州打工挣到的第一笔钱。“这活儿我干不了,会要命的!”他寻思着再作打算。

  休息的片刻,惠志敏给伏龙坪的一个老乡打了个电话,对方问:“老家给你来电话了,问找到活了没有?”“你就说找到了,先试着干干!”惠志敏放下电话,一脸茫然。

  “其实,我们这些代课老师,除了热爱这个职业,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转正!”在他的印象中,在农村,有门路的公办老师呆上几年都会挤破头往县城或条件好的学校跑。几十年在农村一直呆着不动的大都是代课老师。大家谁都不敢讲条件,“把课代好,能对得起孩子和乡亲,希望有一天能够转正!”惠志敏在惠家村小学21年几乎没有挪过地方,尽管他发表过不少学术论文,教学成绩也很突出,但他只有一次在全乡被评为模范教师。“代课老师没有资格参加县、市先进教师等方面的评选,仅仅限制在学校和乡镇范围内!”惠志敏认为,当初最后一批民办教师转正后,政策上就应该下决心彻底清退,或许,好多人趁早还有其它奔头,“我们被彻底耽误了,到了万事缠身的中年,却被清退!”

  庆阳市作为甘肃省清退代课教师工作的试点城市,截至2006年10月,共清退代课教师1042名。这与庆阳市将清退6226名代课教师的目标相去甚远。不言而喻,惠志敏是这些代课教师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员。而真实的情况是,庆阳市是我省代课教师数量最多的地区,在这次清退代课教师的过程中,对2000年以前聘用的代课教师,将采取一次性补助的办法予以清退,每人每年补助300元;对2001年1月1日以后聘用的代课教师,每人每年补助100元。按照制定的清退补助标准,庆阳市财政面临1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缺口。

  11月1日晚7时许,惠志敏打电话告诉记者:“老乡给我找了一份活儿,在南山搬石头,一天30元!”电话里,他很高兴。此后就再没有他的消息了。本报记者朱静渊摄影报道

  “很简单,我除了过去代课的经历,没有一技之长,这21年,要是我不当老师,学上一门技术,也能把家给养活了!”路上,他一边闷闷地说着,一边用舌头舔着干裂的嘴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