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当代课老师曾让我感到很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0:58  新京报

  当代课老师曾让我感到很光荣

  新京报:当时你回村里做代课老师,家里支持吗?

  惠:很支持,当时这是光荣事儿。再说,一个月45元的工资也差不多。我一边当代课老师,一边还可以下地干活。

  新京报:村里人如何看待您的?

  惠:当时的代课老师,有不少只上到小学或初中毕业。高中生做代课老师,还比较稀罕,大家都很尊重我,也很羡慕我。21年来,我教出了两代人,大家都喜欢到我家里坐坐,聊聊过去,聊聊孩子的学习情况。这让我感到很光荣。

  新京报:当时惠家村小学有多少名学生和教师?现在呢?

  惠:我才进学校的时候,学校有250多名学生,9名老师,其中6名都是代课老师。

  现在,学校有12名老师,全是公办,430多名学生。

  新京报:代课老师超过学校教师的一半……

  惠:是呀,我们那地方都是这样,20多年前,我们代课老师撑起了多半边天。现在说清退就清退了!

  新京报:那您教的学生中,有多少人后来考上大学的?

  惠:大概有七八十人吧。

  21年的从教生涯,我问心无愧

  新京报:当代课老师期间,又参加一些学习或培训没有?

  惠:1995年,我就获得了自考大专文凭。代课老师都比较有忧患意识,争着去考大专文凭。不过,后来看这没什么用。

  就因为这个,1996年我本科自考过了两门,就没有再考了。

  新京报:那您有教师资格证吗?

  惠:心理学和教育学考试,我早在十几年前就通过了。可这没一点儿用,公办老师过了这两门课就可以拿到教师资格证,我们代课的就不能。

  新京报:代课老师的待遇与公办老师有何区别?

  惠:我们工资只有200元,是他们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没有任何保险和

公积金,也没有福利可言。我当着班主任,却拿不到班主任费,就因为我是代课教师。

  新京报:你有很多教学和科研成果,上级部门一定会鼓励你吧?

  惠:没有。我们代课老师的教学成绩和科研成果,是不能参加县级教育部门组织的评比的。我们只能在乡里、学校里评比。

  新京报:那乡里和学校给你发的奖状多吗?

  惠:很多,奖状贴满了墙。我刚当代课老师时得的奖状也在,我每次看见就哭(抽泣)……

  新京报:你如何形容自己21年的从教生涯?

  惠:我问心无愧。取得那么多成绩,我敢说一般的公办教师也很难达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