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被辞退后,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0:58  新京报

  被辞退后,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煎熬

  新京报:您是如何被清退的?

  惠:2000年,县里给1984年前参加工作的代课老师转正,没我的份儿。今年8月,县里又组织考试,语文和数学两门,满分150分,我考了100.5分,差4分没录取。两门只给两小
时答题时间,太短了。

  新京报:录取比例有多大?

  惠:我们代课老师和尚未分配的师范院校毕业生一起考,一共2300人,只要58个。

  

新京报:代课老师清退后,有人补位吗?

  惠: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立即补上来。现在惠家村小学教师满员了,都是公办的。

  新京报:被辞退的人感受如何?

  惠:当然难受了。回到村子里,想想自己21年来的努力和心血都白费了,再看看有的村民带着嘲讽的嘴脸,我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煎熬。带上100块钱,就坐上了来兰州的汽车。

  新京报:您有孩子吗?

  惠:有个17岁的女儿,还有个10岁的儿子。女儿今年高考考上甘肃农大,家里没钱上,她连续两天没吃饭。我和她妈抱头痛哭。秋天开学,她又去复读了。

  新京报:她没说别的?

  惠:当时我刚被清退,女儿也考虑到我的心情,她没有多说话。可我觉得自己很无能。一个大男人,光读书多有什么用,连自己女儿上大学都供不起!

  新京报:她明年再考上大学,就有钱读吗?

  惠:我想让她上军校,可以免费,但我担心她一旦考不上,还得上普通院校,就来兰州打工,背着她,为她挣点学费。

  代课老师不一定比公办教师差

  新京报:你到兰州,家里人同意吗?

  惠:他们不同意也没办法,家境放在这儿。我要是像有的代课老师那样,早点改行,或者找个门路,现在也不会搞成这样了。我感到气愤,更感到窝囊。

  新京报:来之前跟老乡联系没?

  惠:没有。我是来了之后,在劳动力市场遇到老乡的。离开家乡的时候,就是赌着一口气,卖苦力也要多挣点钱再回老家。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到兰州的?

  惠:10月29号。找过很多力气活儿,都因为面相比实际年龄大,被人家拒绝。我在想:前半生以知识教育人,下半生只好用劳力养活家人。

  新京报:县里清退代课老师,有补偿的规定没有?

  惠:有。2001年之后的,每人每年补助100元;2000年以前的代课教师,每人每年补助300元。

  新京报:那按照宁县的标准,您可以领到6300元的补助,你觉得这个标准定得如何?

  惠:太低了,大家都觉得应该一年补助500元,至少够得上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吧。

  新京报:如果照500元发补助的话,您可以领到一万多元。假设一下,要是可以选择的话,你选一万多元的补助,还是继续任教?

  惠:继续教书,我喜欢教书,我不认为自己能力比公办老师差。再说,除了教书,我发现自己不会干别的什么了。事实上,代课老师的教学水平,并不一定比公办老师差,我们当教师的都知道,但社会上很多人却不这么认为。

  新京报: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惠:代课老师也是人,我们需要公正的对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