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发文质疑改编《翠鸟》恢复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0:58  新京报

  -链接

  发文质疑改编《翠鸟》恢复原貌

  小学三年级语文有一篇《翠鸟》的课文。2003年,这篇课文的最后一段关于老渔翁和孩子的对话,被编者作了“生硬”的改编。当年9月,惠志敏的《教学札记二则》的文章发表
在小学基础教育权威刊物《小学教学研究》上,该文对《翠鸟》的改编提出了大胆的质疑,认为老渔翁说翠鸟与人做朋友非常牵强,逻辑上也不通。现在,我们看到的《翠鸟》又恢复到了原来的版本。这篇文章当时填补了庆阳地区的空白。

  此外,惠志敏撰写的论文曾被《中国教育报》评为一等奖。他还被《中国教育文库》和《中国基础教育》两家杂志聘为特约编辑。

  《翠鸟》原文:我们真想捉一只翠鸟来饲养。老渔翁跟我们说:“孩子们,你们知道翠鸟的家在哪里?沿着小溪上去,在那陡峭的石壁上。洞口很小,里面很深。逮它很不容易呀!”我们只好打消了这个想法。在翠鸟飞来的时候,我们远远地看着它那美丽的羽毛,希望它在苇秆上多停一会儿。

  被改编后:我们真想捉一只翠鸟来饲养。老渔翁看了看我们说:“孩子们。你们知道翠鸟的家在那里?沿着小溪上去,在那陡峭的石壁上。它从那么远的地方飞到这里来,是要和你们做朋友呀!”

  -话外采访

  “教师招考很公平”

  当地教育局称:惠志敏失去教职是因能力不行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甘肃省宁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惠志敏失去教职,完全因为他自己能力不行。

  “我们还没有看到媒体报道。”宁县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女职员说,该县今年8月份的招考考试很公平,分数过线了就录取,不过线就淘汰。“不能说我们清退了他,是他自己能力不行,考的分数太少。”惠志敏的妻子已经偏瘫七年,母亲已经年过六旬。昨天下午,她还不知道儿子被媒体报道的事。“志敏打工去了,不当老师了!”老人在听筒中大声喊着。

  首先报道此事的《兰州晨报》记者朱静渊回忆,他是在兰州长途汽车站外发现惠志敏的。10月29日下午6时,朱静渊下班经过站门口时,发现惠志敏独自坐在寒风中,问了他几句。

  惠志敏回忆说,朱静渊询问他为何找不到工作,他就把自己的文凭和获奖证书全部拿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