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小学超编大班症结:层层择校撑出人满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0:53  中国青年报

  记者:韩俊杰 通讯员 王晓凡

  近几年,教育部门一直在倡导小班教学。按照相关规定,小学每班不应超过45人。但今年,郑州不少市区内热点小学每班人数超过了90人,给学校的教学和管理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为了学生上课听得见,学校给老师配备了耳麦和音箱

  在郑州市纬五路第一小学一年级的教室,记者看到,由于空间小,老师的讲桌没有地方搁。第一排学生的课桌紧挨着讲台,最后一排的学生背靠着墙。前后排的课桌间距仅有20多厘米,瘦一点的孩子刚能坐下,胖一些的孩子则几乎动弹不得。

  该校一年级今年共招收了8个班,每班平均90人。据了解,2005年,该校在校生有3630人,生均占地面积3.47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则仅有2.71平方米。远远低于生均占地面积不应小于16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则大于等于3.5平方米的规定。今年学生人数更多,意味着学生的生均占地面积更小。

  为了让学生上课听得见,纬五路一小给老师配备了耳麦和音箱。“但从音箱里出来的声音又太大,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听力。所以,从孩子的健康出发,我们还是尽量提高声音,很少用扩音设备。”该校一年级一位班主任老师说。

  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纬五路一小。

  在二七区某学校一年级教室内,由于教室里面挤,来回穿行不方便,坐在后排的孩子到前面黑板上答题,就只能从教室后门出来,从走廊绕到教室前门,才能站到黑板前。

  “学生太多了,没办法。”提到严重超编的学生人数,中原区建设路二小副校长李振荣很无奈。因为学生人数太多,操场太小,他们学校只能让学生轮流出操。

  而在另外一些学校,由于学生人数过多,连课间上厕所都需要排队。

  新建学校也被“大班额”逼得纷纷喊“撑”

  2005年,为了缓解市区学校的招生压力,郑州市新建了22所中小学。但是,这些新建学校也被“大班额”逼得纷纷喊“撑”。

  据当地媒体公布的数据:长江东路小学,今年计划招两个班,结果操场还没建好,学生就满了,实际招生300人,扩为5个班;文化绿城双语实验小学,计划招4个班,实际招生404人,扩为6个班。

  另据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秋季开学,22所新建中小学共招生7255人,134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4.1人。

  在今年秋季招生中,郑州市除惠济区平均班额为31人,低于国家标准外,其他各建成区小学的平均班额都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中金水区为每班61人,二七区(不含农村)为每班52人,中原区(不含农村)为每班62人。

  层层递进择校是部分城市小学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

  与热门小学学生门庭若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不被家长看好的公办学校和不少新建小区的民办学校,生源依然不足。

  伏牛路三小,与热点小学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二小仅一街之隔。偌大校园里人丁冷落,18间高配置教室有一半左右都在闲置。

  不少热点小学的校长认为,层层择校是造成城市热点小学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

  一位热点小学的校长说,现在不少农村家庭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县城里的学校;县城里的家庭努力把孩子送进市里的学校;市里的部分家长又在努力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市里的热点学校。这层层递进的择校,让省会城市或中心城市的热点学校,成为众多孩子家长瞄准的焦点。

  “一些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对外来人口的限制不像北京、上海那样严,正好为家长择校提供了可能。”这位校长说,“前几年郑州为拉大城市框架,户口政策比较宽松。结果不少家长乘机把孩子的户口办到郑州来。在有的郑州市民的户口本上,竟然有好几个从外地迁来的孩子。还有人钻房子的空子,一套房子,连续几年,每年都有新生到我们学校报道。我们一查,原来这个房子一年被卖一次!”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一些新建小区,小区自建小学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也是造成公办学校班额大的原因之一。

  在郑州市不少新建小区中,小区自建的小学大多都是民办性质的“贵族学校”,收费高,教学质量却难以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因此,不少本来应在小区自建学校就学的孩子,都被家长千方百计塞到了附近的热点公立小学。

  而一些没有自建学校的新建小区居民的入住,更是加重了附近公办小学的负担。在二七区,周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建小区,致使只有1年历史的兴华小学学生数量猛增;同样,由于附近两个新开发的高层小区居民陆续入住,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今年每班的学生激增到90人左右。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