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恨不得把所有带屋顶的都改成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0:53  中国青年报

  记者:唐勇林

  “市交警大队该给我们开一份工资了。”放下手头正在批改的作业,周老师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周老师现在是贵州某县级市市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秋季开学后她第一次走进自己所带班级教室时,一下子被惊呆了:印象中最多容纳70个人的教室,一下子被塞进了102个孩子!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周老师和她的同事又多了一样角色:疏导交通。一到下课,老师们得引导坐在前面、坐在外面的孩子先出来;到了上课,老师又要让坐在后面、坐在里面的孩子先进去。

  记者看到,在周老师班里,每排坐了10个孩子,左右各两个,中间6个,之间仅有一条窄窄的过道,而且从紧挨讲台一直排到了后墙根。

  “老师要从讲台上走到同学中间的话,只能侧着身走,一不小心就磕磕碰碰的。”一位语文老师让记者看了他膝盖上刚被课桌磕碰的瘀伤。他告诉记者,年级里几乎每一名老师都有类似的瘀伤。

  学校的宋校长告诉记者,周老师班里的情况并非特例。今年学校招收了500多名新生,每个班人数都在100人以上。由于学生实在太多,现在一年级和二年级只能分单双周轮流做广播体操。

  教室的拥挤让宋校长很忧虑孩子们的安全。本来每个教室都有两个门,但是后门已经被坐在后面的学生完全堵死。一旦发生事故,疏散很成问题。

  而周老师则似乎更担心教学质量。她告诉记者,以前学生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她走下去顺手就指点了。而前两天,她让学生看一幅图,有个孩子不知道看哪儿。周老师想指给他看,够了半天也没够着,“那娃娃急得‘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

  “压住了这边,那边又起来了。”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光管纪律就耗费了大量时间。而每天筋疲力尽、喉咙嘶哑回到家后,还要批改100多份作业。

  “我现在恨不得把所有带屋顶的都改成教室。”宋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学校的实验室和图书室改作教室,下一步准备改造工会活动室。

  而老师的办公室则早已被改造。记者看到,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屋子里,挤放着十几位老师的办公座位。

  “学校现在有2800多名学生,和10年前相比差不多翻了一番。但教室还是那些教室。”宋校长分析,造成“大班”现象的最重要原因是,由于城市化后农民大量进城,适龄儿童迅猛增加,而学校却没有相应增加。

  据介绍,该市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有8所小学,到今天依然是8所。

  “大班”现象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宋校长认为,许多家长“希望孩子早日成才”,把不到年龄的孩子也送进了学校。

  宋校长所在的学校,其教学质量在市民中有着极佳的口碑。但“大班”并不出现在这一所学校。据了解,全市8所小学,每个学校一年级的班级人数,都在七八十人以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