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解决小学大班问题 政府必须负起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0:53  中国青年报

  对于小学大班额现象,郑州市教育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义务教育资源整体不足;二是学校布局不合理,学校的规模分布与人口密度分布不协调;三是择校问题严重。“这三个原因,归根结底都是政府未承担应有的责任造成的。”这位专业人士说。

  “择校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但是,安徽铜陵在推行有效遏制‘择
校风’方面创造了奇迹,这证明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不可为,而是愿不愿为。”该人士说。

  “因此,政府是直接的责任方。举个例子来说,目前在郑州市的同一个区内,市管的学校和区管的学校每年享受的生均教育投入的差别可以达到十几倍。不同学校的待遇也有着巨大的差别,以至于有的好学校的副校长,宁愿在好学校降级做普通老师,也不愿到一个不好的学校当校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择校问题如何能够得到解决?热点学校的大班额现象怎么能够避免?”

  这位专业人士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需要政府下定决心,像安徽铜陵一样,切实做到“(学校)同级同类同管理,(教职工)同工同酬同待遇”,将教育经费投入、校长、老师等资源真正实现自由调配,达到基本均衡。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书灿说,郑州市教育局也正在朝此方向努力。

  同时,为解决小学大班问题,郑州市教育局近年来也采取了多项措施。

  据张书灿介绍,除了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郑州市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外,郑州市教育部门还与城市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协调,编制了教育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市、县(市)、上街区教育部门还会同

城市规划、国土资源、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

  2005年初,郑州市市委、市政府把“市区内新建22所中小学校”列为向全市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截至今年9月,22所中小学已全部实现招生。今年,郑州市区还将新建13所中小学、新增17280个学位,应对市区紧缺的教育资源局面。这其中,有10所学校已开工建设。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在城区以内,已经找不到合适的土地来建学校。”张书灿说,“所以我们现在准备在建成区实行‘退职进普’等政策,把职业学校从城区内迁到城区外办学,在原址上建设普通学校,以解决教育用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