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研究生要不要“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0:13  光明日报

  像潮水一样涌向考研独木桥的学生大军,不是每个人都是奔着“研究”学术而去的。“工作缓期两(三)年执行”是他们中许多人内心的痛楚,就业压力让他们难以潜心“研究”。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课题组另一个调查统计结果证实了这一点。

  调查发现,学生攻读研究生动机多样化,除了追求学术之外,相当多的学生把读研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或者逃避就业压力的途径。硕士研究生中带有非学术目的读研的比例达到38.5%,其中逃避就业压力的比例占22.5%,其他目的的比例占16%。这些非学术研究的动机导致部分研究生把求学作为跳板或者逃避所,缺乏刻苦钻研的动力。

  “我想这里面可能存在一个误区”,厦门大学高教研究所的史秋衡教授认为,“在国外,硕士研究生只是一个过渡学位,两年制的硕士生很常见,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两种,他们中的大多数不是专注于学术研究,只有少部分接着读博士。”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此前也曾表示,清华将在今后逐步减少研究型的硕士生。

  许纪霖说:“我们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一刀切,并不区分应用型和研究型的硕士培养。而培养出来的一些学生,高不成,低不就,既不适应研究型也不适应应用型。”

  这无疑是现在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一种尴尬。如果定位于研究型,就要强调学术创新和学术独立,就要强调导师的“言传身教”;如果定位于应用型,当前部分新增硕士点根本不具备足够的硬件条件。在某些大学看来,研究生数量多是成为研究型大学的前提,因此它们强调学位点数和招生人数,极力追求规模的扩大。要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至少应该改变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

  “即使是应用型的研究生,也并非不要创造性,也并非不要学术研究。”史秋衡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