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画匠陈丹青成了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1:36  重庆晚报

  “吃惊得像做梦”

  记者: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您对重庆的印象如何?

  陈丹青:这是我第三次来重庆,第一次来重庆是30年前,没有什么印象。第二次就是川美77、78级毕业生聚会,我住了一晚。这次来看到的重庆与30年前完全不能比。

  记:具体印象呢?

  陈:三次来重庆都是川美,对重庆的印象就是对川美的印象。这次在美院的两天里,我觉得很吃惊,一切就像做梦一样。我参观了“坦克仓库”,在这里,艺术家有专门的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里的人都在画画。这种投入的创作气氛感染了我,我不太敢相信,在现代的教育体制下还有这样的地方。

  记:感觉意外吗?

  陈:教育刻板、精神压抑、管理粗暴这些在川美都不存在。在我所见到的美术学院中,川美是把学院、实验室和社会融合得最好的地方,让人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一组油画一封辞职信

  画匠陈丹青成了名人

  陈丹青来重庆了。这注定成为近日公众关注的重大文化事件。

  昨日下午,是山城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雨一直下,但在川美坦克仓库艺术中心,人流如织,雨中一睹陈丹青尊容,近距离贴身名人的“粉丝”们“迫使”主办者将“对话陈丹青”的现场活动转移到更大的空间里进行———人太多,原计划的场地挤不下三四百热情的大学生。

  1980年,陈丹青以油画《西藏组画》蜚声海内外,那组让公众了解陈丹青的油画与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巅峰之作。1982年初,陈丹青移居纽约,度过了18年的“洋插队”生活。2000年作为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之一,回国定居,此前,他一纸辞职信被媒体公开,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使他成为2005年媒体曝光率最高的艺术家。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2005年起,陈丹青不再招生,他的任务是完成自己“第四研究室”4名研究生和2名博士生的学业。

  如今,陈丹青教书,出书,演讲,他的网络博客成了网站搜索的猎物,他的新闻在百度保持着50多万条……

  正是因为这样,这次活动主办单位将对话陈丹青的主题定位为“艺术·媒体·

神话”,本来想请媒体记者、艺术家与陈丹青“唇枪舌剑”对谈,但他们显然低估了陈丹青的公众影响力,慕名而来的大学生对偶像掌握了活动的话语权。

  作为著名文化学者、画家、清华美院教授等多重身份的53岁的陈丹青。时隔两年,他依然尖锐,依然像个“老愤青”、依然风趣幽默、依然冷嘲热讽,依然对大学艺术教育有话要说。 (记者 袁尚武 姜莹/文 钱波/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