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生态和谐:全力打造亮丽嘉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43  新浪教育

生态和谐:全力打造亮丽嘉兴

  站在嘉善县西塘镇礼庙村的西庙浜桥上,记者看到河岸两侧有不少村民或洗涤衣物,或淘米洗菜,河畅、水清、岸绿已经变成现实。67岁的村民吴阿宝说:“现在河水越变越清了,可以放心地洗洗刷刷了。”村支书徐留荣告诉记者,西庙浜河以前是河道淤积、水草杂生、漂浮物随处可见。村里借河道整治的东风,投入20万元对这条河进行了疏浚和整治,小
河里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小鱼、小虾,这是我市建设生态嘉兴的一个典型缩影。

  今年6月,嘉善、海盐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加上2004年12月一起被命名的海宁、桐乡、平湖3县(市),嘉兴所辖的五县(市)全部戴上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桂冠,这标志着嘉兴生态建设迈向了更高的台阶。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兴地说,我市近年来生态建设好戏连台,城市、乡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垃圾革命”还农村美丽容颜

  海盐县于城镇江渭村村民唐陆明,每天吃完早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然后再把堆积在一起的垃圾倒进镇里统一发放的蓝色垃圾桶里。不一会儿,保洁员沈周法就将这些垃圾倒进保洁车运走了。村委会主任唐惠平说,自2004年9月开展垃圾集中收集以来,全村600多户村民已养成了把垃圾丢进垃圾桶的良好习惯。如今,在嘉兴广大农村,房前屋后垃圾遍地的景象不见了——全市农民每天随堆随放的生活废弃物,现已被挨家挨户大门口摆放的垃圾桶“吃”掉了。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建成垃圾收集点2626个,镇级垃圾中转房126座,每天的垃圾填埋量达1534吨、焚烧量为336吨,处理率近90%,开展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行政村达到931个,占总村数的95%,受益户占总户数的90%以上。一个以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四级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运作体系已经建成。

  推广生态农业技术,整治养殖业“垃圾”,则是我市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的又一得意之笔。针对全市每年生猪出栏450万头的实际,我市专门下发《进一步加强沼气技术推广工作的意见》,大力推广厌氧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加强畜牧业污染治理工作。到目前,全市已建沼气工程4713处,年生产沼气625万立方米,可以满足5万人的日常生活用能;使用沼液作肥料的农作物面积近20万亩,相当于每年减少化肥使用量5000多吨;桐乡石门屠宰场30千瓦、海宁斜桥75千瓦沼气发电工程已投入运行。为推动畜禽排泄物治理深化和畜牧产业化水平的提高,我市积极创造条件筹建畜牧养殖小区。全市各类养殖小区已达到了27个,有6家养殖小区被列入了省级示范项目。此外,我市加快推进禁养区内现有规模养殖场的关停转迁和限养区内散养户减量工作。去年,全市共关停禁养区内38家养殖场,搬迁24家养殖场;限养区内散养户数量从20643户减少到13216户,减少了36%。

  近年来,从“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到“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我市不断地把“垃圾革命”推向新的高潮,真正地还农村以美丽容颜。

  “环保风暴”催生生态工业

  8月3日,市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桐乡市恒丰漂染有限公司将部分未经处理的印染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当天晚上10时30分,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现场无人操作污水处理设施,却直接用潜水泵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河道内。经执法人员采样测试,该公司排放的污水严重超过国家排放标准。于是执法人员除责令这家公司限期整改外,还对其作出了10万元的罚款和征收超标排污费37万元的处理决定。

  铁腕治污,露头就打。2005年,全市查处违法排污案件637起,依法处罚1961.26万元,是上年处罚总额的2.7倍;共取缔关闭各类排污企业340家。今年1月至9月,全市查处违法排污案件621起,依法处罚2300万元,责成限期治理企业75家,责令停产企业165家。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查处违法排污企业时,无论工作有多难、任务有多重,他们决不退缩,决不手软。

  对市区环境质量影响较大的30家重污染企业实施重点整治。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对市区14家企业实行异地搬迁治理,对16家企业进行就地整治。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努力,14家异地搬迁企业中5家已经完成,6家在建;就地整治企业中8家已经完成,3家即将完成,4家正在进行之中。令人欣喜的是,在这场“环保风暴”中,我市不仅只注重政府的强力推动,更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与政府良性互动和谐共舞,奏响了同频共振的精彩乐章。一些企业负责人说:“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强化重点敏感区域的水污染整治。针对南湖区步云

化工园区的污染问题,市环保部门组织专门班子进驻园区,对园区内所有企业进行彻底清查。最后对4家化工企业实行了停产治理,对7家企业作出了限期整改决定,对16家企业的污水管悬空高架,污水全部强制性入网,对4家企业采取了强制清洁生产审核。现在南湖区步云化工园区周边河道水质已明显改善。同时,把饮用水源上下游地区作为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切实抓好敏感区域的水环境治理工作。秀洲区在王江泾地区已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建成截污管网20多公里,使该区域所有重污染企业污水都流入预处理管网。据介绍,全市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建成废水处理设施62套,治理喷水织机1.2万台,有力地推动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有效缓解了饮用水源保护的压力。

  我市发起的一场场“环保风暴”,使一大批生态工业脱颖而出。到目前,全市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与通过ISO14000认证的企业分别达到28家和80家,仅去年就增收节支126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