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四大平台” 托起企业创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24  嘉兴市委宣传部

  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到目前,我市各级对科技孵化器的投入累计已达2.3亿元,建成面积达16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在孵企业有86家,已有27家企业“毕业”,共获各级各类科技计划资助68项共957万元,申请国家专利26项、授权16项。市科技部门负责人说,我市近年搭建的科技研发平台、孵化平台、承载平台和集聚平台,为全市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科技研发是自主创新的原动力,而科研平台则是企业进行科技研发的基础。”市科技部门一位专家这样认为。该专家同时认为,科研成果必须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体现其价值。这一观点在浙江嘉民塑胶有限公司得到了印证。据介绍,该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浙大—嘉民模塑材料研发中心”以来,已先后研发4个省级新产品,并全部通过省级鉴定。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比以前增长了20多倍,新产品产值率达70%以上,年销售额也从原先的1000多万元飙升至2005年的1.2亿元。目前,企业已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初步建成了针织毛衫、经编、木业、标准件、水处理、小家电、杭白菊、商品鸡养殖等方面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家,省级11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培育了一支初具规模的高新技术研发队伍;已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2家,省级技术中心24家,初步建成了多层次的科研开发体系。同时,我市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建成了科技孵化网络,既为孵化企业提供了创新平台,又为研发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提供了载体。

  在完善研发平台和孵化平台的基础上,我市继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其他各类专业产业园区、基地的科技创新承载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自主创新的承载平台。继2002年海宁磁性材料产业基地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后,嘉兴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桐乡新型纤维材料产业基地、平湖光机电产业基地和海宁新型纺织材料基地等相继成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总数已居全省各市首位。2005年,我市高技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9亿元,同比增长33.7%。

  此外,我市还全面启动了与大院名所的科技合作,先后与

浙江大学建立了500万元的合作专项资金;与浙江清华
长三角
研究院联合组建了电子政务、增值电信、光纤传感、生物技术与生物医药、集成光学等研究所,已承担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4项,正在重点转化和推广的高新技术成果有11项;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了“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目前中科院系统10个研究所的分支机构已落户嘉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