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区域特色产业成就嘉兴工业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21  嘉兴市委宣传部

  说到区域特色产业,嘉兴人都能自豪地罗列出一大串:秀洲的纺织业,嘉善的木业,平湖的服装业,海宁的家纺、皮革、经编业,桐乡的羊毛衫、化纤业,海盐的标准件……早在五六年前,我们对这些特色产业就已经耳熟能详了。

  其实,嘉兴的区域特色产业远远不止这么几个。从市统计部门和经贸部门提供的数据看,2001年嘉兴就已经拥有年产值超过3亿元的特色产业22个了,其中平湖服装业、海宁皮
革业、桐乡与秀洲毛衫针织业、秀洲纺织业、嘉善木业、桐乡与海盐的化纤业以及海宁家纺业等7个行业的年产值就均超过了50亿元。22个区域特色产业的当年产值达到了761亿元。

  到2004年底,全市已拥有年产值3亿元以上的区域特色产业42个,其工业产值迅速提高到1375亿元,已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此时,2001年年产值在50亿元以上的行业中,除嘉善木业(当年产值达94亿元)以外,其余行业产值均超过了100亿元。年产值50亿元到100亿元的区域特色产业从2001年的3个增加到8个。

  对比中,我们不难看出,这几年来我市区域特色产业的成长速度。2001年,海宁家纺行业的年产值为54.8亿元,而2005年该市这一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55亿元。近日,在被称为“中国布艺名镇”的许村镇,镇党委书记王记清告诉记者,几年前,许村几乎所有的家纺企业只能生产中间产品,产品附加值很低。而如今,浙江俞氏纺织有限公司、海宁金永和家纺织造有限公司等一批规模较大的企业,已经率领许村的家纺企业向终端产品“进军”了。目前,海宁共有家纺企业1.1万余家,拥有各类织机3万余台套,其中数码织机390多台套,年产各类装饰布10亿米,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5%以上。“海宁家纺产业的产业链已经逐步向原线、成品及研发等领域延伸拉长,产品也开始向成品窗帘、沙发套、靠垫、床上用品和居室饰品等多个领域拓展,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宁市家纺协会秘书长朱剑莉说。

  “在原有产业得到壮大的同时,嘉兴经济开发区的

汽车配件业、电器电子业,嘉兴港区的石油
化工
业,平湖的光机电产业等一大批新兴特色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崛起,不仅快速增加了嘉兴的经济总量,还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层次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重工业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已经从2000年的31.6%提高到2005年的41.3%。2003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5年则达到了2148亿元,“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区域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不无关系。”

  光机电产业在平湖的“功劳”被业界说成“再造了平湖”。2001年,这个行业在嘉兴根本排不上号。2002年7月,平湖光机电产业被省科技厅列为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004年9月又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计划光机电产业基地称号,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火炬计划光机电产业基地。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这个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的产业在平湖从无到有,并发展成为该市第二大支柱产业,从根本上改变了平湖服装业“一枝独秀”的局面。被人们称为“浙江光谷”的奇迹就这样在平湖诞生了。

  “同样一台数控机床,原先一天最多能赚300元,现在则可赚3000元。”与光机电产业对接后的平湖江茂电梯配件有限公司效益一下子上涨了好几倍。“用不了几年,光机电产业将赶超服装产业。”平湖市经贸局局长徐忠分析说,“连续6年,光机电产业的年产值都以高于40%的速度递增。”

  “工业经济是嘉兴国民经济的命脉,而区域特色产业无疑是嘉兴工业经济的主体。”一位业内人士感叹地说,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成就了嘉兴工业今日的蓝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