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科技创新:嘉兴工业经济素质提升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20  嘉兴市委宣传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何利用新设备、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改善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我市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这长期以来都是我市经济部门、科技部门以及广大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这几年来,凡是规模较大、经营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十之八九都建立起了拥有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的研发中心,甚至连不少中小企业也拥有了研发中心
。浙江京马电机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他们中心近几年来每年开发新产品都在3个以上,通过省级新产品认定2个以上。目前,他们已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产品8个。去年,他们研发的YXG精密高效节能电机因工作效率超过国家标准20多个百分点,被国家科技部列入火炬计划项目。

  据了解,企业研发中心还在使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解决行业性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嘉兴越龙提花织造有限公司是秀洲的一家纺织企业,该公司的研发中心由副总经理挂帅,两位资深工程师和两名大学生共同组成攻关小组,专门研制新产品。2005年,他们开发新产品(包括新花型)2000个,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纺织技术水平。这些年来,秀洲纺织业、海宁皮革业、桐乡化纤业等传统特色产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这离不开高新技术的贡献。2005年,我市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据统计,电脑横机、经编机、喷气织机的进口设备金额占我市总进口额的18%,“新三机”的大量使用使毛衫、经编等行业实现了设计打样数码化、生产过程程控化,有力地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自主知识品牌的创建。

  企业研发中心不仅为我市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研究开发人才,还为我市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据市科技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我市已有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9家,其中省级重点研发中心6家;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6家,正在创建的研发中心47家。据不完全统计,22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已累计完成研发项目395项,产业化项目174项,获得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除企业自身的创新外,我市还积极主动从面上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01年4月,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通过省政府的验收挂牌,成为我省第一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继2002年海宁磁性材料产业基地首家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后,嘉兴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桐乡新型纤维材料产业基地、平湖光机电产业基地和海宁新型纺织材料基地相继成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总数居全省各地市首位。2005年,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4.1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0.28%,出口创汇4.3亿美元,同比增长65.54%。去年,全市高技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9亿元,同比增长33.7%。

  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带动下,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起来。2005年,我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至此我市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1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据统计,2005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17.67亿元,创汇9.77亿美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7.38%和22.4%。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11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新产品项目,另有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6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66项,省级新产品374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