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11月17日记者采风日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2:52  杭州网

11月17日记者采风日记(图)
面对“江南第一宅”,众记者都兴致盎然

  11月17日 阴 平湖莫氏庄园、李叔同故居 杭州湾跨海大桥 南北湖

  一

  下了一天的雨终于给了我们一个喘息的机会,平湖水韵便在这个雾气弥漫的时候带我们面前荡漾开来。作为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土地充满了神奇,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一颗明珠,那么平湖便可以称作是杭州湾的一颗明珠。

  幽幽宅门,深深庭院,观江南古居倩影。就历史文化而言,莫氏庄园浓缩了一个时代的变迁,更展示了平湖当地的民俗风情。高墙曲廊,古玩字画,这样的大家风格已经通过无数本电视剧在我们心里烙下深深印记。然而实景当前,更多细节值得玩味。寝具布置中花式吊灯,法兰西音乐盒初显西洋风格,建筑工艺中抽取式纱窗设计,万字格门框崇尚古典神韵,艺术结构更是兼具单体美观和总体和谐。这样的清代原貌重现给人的心灵冲击应该是远远胜于视觉的。踱步阁楼一角,抬头忽见两丈高墙外高楼平地起,城市繁华现,不禁感慨:在这样一块高速发展的土地上,还能如此完整地保留下一座幽静雅致的“江南第一宅”,难得!

  既然落笔平湖文化,不得不提弘一大师李叔同;正好,坐落东湖畔的纪念馆让我们得以一览大师风采。说是纪念馆,更像是一个人文公园,也让人感觉只有这样才是文化与社会的最佳结合方式。有幸与大师做一回跨越时空的校友(杭州师范学院),曾为校园内给大师纪念所选的中心花园之位暗暗叫绝,不想今日在异地找到异曲同工之妙,让人感叹地方政府在选址建设之时还着实下了一番工夫。

  古韵教人感慨,文化教人感叹,可见文明引导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一大手段。

  二

  移步海盐,有幸得见建设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这一条承载36000米长的梦想的海上大道将缩短宁波到上海间的陆地距离120余公里。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家以地方民营企业为主体,投资超百亿的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这座大桥的建成无疑将大大地推动对杭州湾地区的发展。

  戴上安全帽,走进建筑工地,作为大桥建设中的第一批探班游客,怎激动二字能够形容!即使只是看到大桥的部分完工桥墩,摸摸滩涂周围堆起的钢材,已经开始在脑海浮想联翩。S形的桥面让人幻想妙龄少女的魔鬼身材,起伏跌宕的立面形状与海浪波涛交相呼应,千万里跨海长度追逐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一轮大浪潮。

  海盐作为大桥的北岸桥头,顿时成为了长三角城市中的黄金交通圈。仅仅十来分钟的短暂参观,海盐段大桥建设的工程师已经被我们这些“好问者”围得团团转,可算是为本次采风打出了一个小高潮。然而,在不久的2008年,万众瞩目的,恐怕就不仅仅止于这一座大桥了吧?

  三

  暮色将我们从遐想拉回现实,青青南北湖带人回归安谧的水乡文化。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在这样一处山不高水不深的风景胜地,想必要有深厚的文化祭奠方能打造出秀逸玲珑之感。走了一天,访尽所有景致已是有心无力,选了一处当年韩国国父曾经的避难所——载青

别墅小憩,却在无意中惊扰了这个神秘之地的清净。

  仅从这一段流传的佳话来推断,最佳的探访时机应该是在春天。而秋雨之后的丝丝寒意却更将金九先生当年壮志未酬的感慨刻画得淋漓尽致。走进房内,不由自主放轻脚步,放慢呼吸,似乎是不敢,又仿佛是不愿,惊动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据说这里曾在文革时期被严重破坏,是海盐政府几经周折后才慢慢修复起来的,当所有的昔日痕迹都被一一重现,历史的分量也日渐积淀。

  入夜,渐深,一场大雨又至。凭窗远眺夜雨迷茫的南北湖,不由想,究竟是这般境界孕育了无数名人骚客,还是文化气息感染了这一处悠悠山水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