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盐官观潮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3:41  海宁市委宣传部

盐官观潮景区(图)
天下奇观--海宁潮

盐官观潮景区(图)
海宁盐官一线潮 摄影/杨利斌

  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浙江省钱塘江北岸海宁市中南部,距杭州45公里,离上海市120公里。从沪杭高速到海宁,再转01省道可达。是一个既有自然景观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从20世纪90年代起,海宁市政府开始做大观潮旅游这篇文章,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建设盐官观潮胜地公园,修缮和复建了多处文物古迹和名胜景点。2001年,设置了观潮胜地开发管理委员会,由其负责实施对钱江潮和盐官历史文化名镇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和管理。2003年11月,明确以盐官古城为核心的5.4平方公里为盐官观潮景区,由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开发建设管理。

  自古以来,天下奇观海宁潮以其独特的壮美雄姿著称于世,盐官观潮景区处于钱塘江入海口的咽喉位置,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景区观潮胜地的美名,天下奇观海宁潮古往今来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四方游客。盐官又是历史文化名城,2200年悠久历史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样令世人赞叹不已。

  盐官是一座集自然奇观与人文盛景于一身的历史文化名城。“浙河之水,涛山滚屋,雷云霆碎,有吞天沃日之势”,这是海宁潮的真实写照。涌潮高度一般2.5米,最高达3.7米,以万马奔腾之势,挟带着雷鸣般的声响,排山倒海而来。海宁潮每天两次,每逢农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都是观潮佳日,全年共有150个大潮日。观潮活动始于汉,盛于唐宋,1700多年来,历代地方志都曾记载盐官观潮特色,现观潮活动主要在“天下奇观海宁潮”最佳观赏地的观潮胜地公园内。结合海宁传统的八月十八(农历)的观潮习俗,1994年创办了首届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后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均在每年农历的八月十八前后举行,节庆期间八方游客云集,争相目睹“天下奇观海宁潮”,盛况空前。盐官众多的名胜古迹也让人目不暇接。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四处):盐官海塘与海神庙、王国维故居、安国寺经幢。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陈阁老宅、占鳌塔、城隍庙等等。与

长城齐名的鱼鳞塘、让雍正揪心的海神庙、使乾隆魂牵的安澜园……无一不与皇族有着密切的关系;城隍古庙的庄严、陈阁老宅的神秘、五方土帝庙的玄妙、海宁皮影戏的奇趣……宰相府第风情街浓缩着千年古城蕴含的文化和风情;国学大师王国维、教育家郑晓沧、女作家陈学昭……名人故居如璀璨的明珠点缀其中。难怪当代有学者说,在江南所有名镇中,没有哪一个能像盐官那样拥有这么多的省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盐官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式历史名城”。

  观潮胜地公园:位于景区城南,公园为东西向狭长地形,全长1360米,总占地16.24公顷。地处钱塘江强潮地段,是钱江海宁潮的最佳观赏地。园内有体现潮文化历史和观潮习俗的景观多处。孙中山、毛泽东、江泽民等名人均在此观潮。

  宰相府第风情街:位于景区城东北,是一条以宰相府第——陈阁老宅与乾隆帝密切关系为核心、蕴含深厚历史文化、再现江南千年古城风情的特色人文街区。街区融名人故居、官僚

豪宅、城隍古庙、传统商铺、民俗文化于一体,古风悠悠,风情独特。

  陈阁老宅:座落于宰相府第风情街,已有400余年历史,乃清代文渊阁大学士(阁老)陈元龙的故居,建筑端肃,布局雅致,现存有“陈家三宝”——享誉书法界的明代陈氏法帖碑刻、雍正帝御赐的“躬劳著训”九龙原匾、青春依旧的600年古罗汉松,让人留连忘返。更有乾隆六下江南四驻海宁的史实和乾隆身世之谜的民间传说,使这座地位显赫而又讳莫如深的宰相府第充满了传奇色彩。

  海神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座落于景区春熙路,有江南紫禁城之誉。除建筑肃穆端庄外,“海神身份”的传说使这里蒙上了“雍正篡位”的层层迷雾。内有清代四帝所赐御匾五块,以及雍正、乾隆合题的父子双皇御碑,给海神庙带来了异乎寻常的皇家气度,也使“海神”之谜更加扑朔迷离……

  王国维故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国维(1877~1927年)是我国近代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与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并称为清华四大导师,著有《人间词话》等著作62种。故居位于城西建安路,粉墙黛瓦,古朴庄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