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文化魅力的城市--海宁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3:41  海宁市委宣传部

文化魅力的城市--海宁简介(组图)
海宁市区新貌 摄影/沈达

文化魅力的城市--海宁简介(组图)
海宁市区夜景 摄影/胡百华

  海宁市地处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南端,东距上海120公里,西与杭州接壤,下辖8个镇、4个街道、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7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4万。

  海宁是一个颇具文化魅力的城市。海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皮革之都、文化之邦、旅游之地”之美誉。尤以潮文化、灯文化和名人文化独具地方特色。天下奇观海宁潮因其潮高、多变、凶猛、惊险而饮誉海内外,白居易、李白、苏东坡等历代文人墨客观潮后留下了千余首咏潮诗词,孙中山、毛泽东等一代伟人及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海宁观潮。硖石灯彩工艺独特,制作精细,其“针工”堪称一绝。相传始于唐而盛于宋,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曾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海宁人杰地灵,历代贤才荟萃,如唐代诗人顾况,明代史学家谈迁,清代大学士陈元龙、数学家李善兰,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诗人徐志摩、军事理论家蒋百里、书法家张宗祥、书法篆刻艺术家钱君匋、

漫画家米谷、教育家沙可夫、许国璋、著名作家陈学昭以及香港知名人士查济民和金庸先生等都是海宁人。

  海宁是一个富有竞争实力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区域经济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17.96亿元,人均达到4200美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3:61.1:32.6;财政总收入2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684元和8089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23位,并荣获了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等称号。在致力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全省科技工作先进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浙江省首批小康县(市)、省级文明城市、省教育强市、省卫生城市、省双拥模范城、省体育强市。

  海宁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依托较早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海宁已形成了一定的体制机制优势,民营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市之一,近年来随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圈的迅速崛起,海宁已成为国内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投资热土之一。2005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31亿美元,自营出口达到14.77亿美元。海宁还是著名的“中国皮革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县)”和“中国经编名城”。目前已形成了以皮革、经编、家纺为支柱,磁性材料、化工医药、印刷包装、五金机械等产业蓬勃发展的富有特色的工业经济新格局。海宁中国皮革城已成为全国皮革服装、毛皮交易中心和华东地区的箱包皮具集散中心,许村中国家纺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装饰布料集散中心。一年一度的皮革博览会、家纺博览会和观潮节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商贸节会活动。

  海宁是一个努力走在前列的城市。新世纪的海宁,正处在由小康向现代化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面向“十一五”时期,海宁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大力弘扬“敬业奉献、猛进如潮”的海宁精神,解放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已成为海宁“十一五”发展的主旋律。海宁上下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产业提升、开放带动、科教兴市、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全力打造环杭州湾现代工贸强市、长三角文化旅游名市、杭嘉湖宜居创业新市。力争到“十一五”末,综合实力确保嘉兴首位、浙江领先、全国升位,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