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4 13:49  中国校友会网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在评价体系设计和指标遴选上,坚持系统性、公正性、可操作性和导向性等四大原则。为保证公正、客观和系统地评价不同类型和层次学校,在指标遴选上采用“金字塔”原理和“新闻洞”理论,严格筛选出高层次的、具有标志性的反映高校的质量指标和持续性的指标集,确保最终遴选出的评价指标具有简洁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可重复验证性和可持续性等特征。

  1)、系统性原则。大学评价必须用若干指标进行衡量,指标间互相联系和互相制约,同一层次指标尽可能的界限分明,体现出较强的系统性。同时保证评价体系中的每一个指标都有明确的内涵和科学的解释,要考虑指标遴选、指标权重设置和计算方法的科学性。

  2)、公正性原则。确保被选择的指标具有可比性,可比性是保证公正性的前提,符合可比性条件要求的指标是通过国家和社会权威机构、遵循严格程序和评选标准确定的人和事物,确保评价指标在理论上站得住脚,同时又能反映高校的客观实际情况。

  3)、可操作原则。确保被选择的指标简单、实用、可重复验证。评价操作尽量简单方便,但保证数据易于获取,且不能失真。确保评价指标体系繁简适中,计算方法简单可行,在基本保证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全面性的前提下,指标体系尽可能简化,减少或去掉一些对结果影响甚微的指标。严格控制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评价结果他人可以按照同样的标准复核。

  4)、导向性原则。确保被选择的指标具有持续性、导向性功能。大学评价的目的不是单纯评出名次及优劣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引导和鼓励被评高校向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发展,特别是向着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方向和目标发展,以此体现并发挥大学评价工作对高校发展的导向功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